• 聚合漆酚-镍配合物的电化学合成与性质研究

高锋; 沈国才; 唐洁渊; 章文贡; GAO Feng; SHEN Guo_cai; TANG Jie_yuan; ZHANG Wen_g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2-02-28)

探讨了漆酚 (EPU)的电化学聚合及其聚合漆酚 镍配合物 (EPU_Ni2 +)的制备 .采用X光电子能谱、红外光谱、动态机械热分析 (DMTA)、TG_DTA、原子发射光谱 (AES)等手段对配合物(EPU_Ni2 +进行表征 .AES结果表明 :镍含量达 7.5 % .由于存在着Ni2 +与EPU的配位作用 ,并引起进一步交联 ,从而提高了玻璃化转变温度和耐热性能

• 薄层流动时安法测定电镀废水中的铜

林新华; 陈伟; LIN Xin_hua; CHEN We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2-02-28)

应用薄层流动时安法测定电镀废水中铜的含量 .试样溶液由流动状态转换为静止状态时的时库仑电量与铜离子浓度 (2~ 16mg/L)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对样品溶液进行 8次平行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 0 .1% ,标准加入法测定的回收率为 99%~ 10 3% .该方法克服了电容电流及电极表面性质改变等噪声干扰 ,具有快速灵敏、准确、再现性好的优点

• 染料敏化La~(3+)掺杂的TiO_2纳米多孔膜光电化学

张莉; 任焱杰; 蔡生民; ZHANG Li; REN Yan_jie; CAI Sheng_m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2-02-28)

采用水热法合成了La3+离子掺杂的TiO2 纳米粒子 (La3+掺杂量 0 .5mol% ) ,并用光电化学方法研究了Ru(bpy) 2 (NCS) 2 (bpy =2 ,2’_bipyridy1_4 ,4’_dicarboxylicacid)敏化La3+掺杂的TiO2电极 (简写为La3+_TiO2 )的光电化学行为 .实验证明Ru(bpy) 2 (NCS) 2 敏化La3+_TiO2 复合半导体纳米多孔膜电极的光电转换效率和电池能量 ...

• 钒(V)化合物在硫酸中的电化学行为研究

刘洋; 刘洪涛; 夏熙; LIU Yang; LIU Hong tao; XIA X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2-02-28)

应用循环伏安法和旋转环盘电极法研究了H2 SO4 溶液中五价钒化合物 (NH4 VO3和V2 O5)的电化学行为 .由光滑Pt电极测得其CV图 ,两者的基本峰位和峰形都很相似 ,通常出现三个还原峰和三个氧化峰 ,但NH4 VO3多一个氧化峰 ,RRDE测定也出现了四个氧化峰 ,本文分析了这些对应峰的反应 ,并给予初步解释

• 固定床电解槽变电流成对电解合成乙醛酸

陈银生; 张新胜; 戴迎春; 袁渭康; CHEN Yin sheng; ZHANG Xin sheng; DAI Ying chun; YUAN Wei K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2-02-28)

对电解氧化乙二醛合成乙醛酸过程 ,固定床电解槽和变电流电解效果明显优于平板型电解槽和恒电流电解效果 .当阳极液中乙二醛和盐酸初始质量分数 (WCHOCHO 和WHCI)分别等于7.0 %和 8.0 %、阴极液为始终饱和的草酸溶液和微量的添加剂时 ,采用平均电流密度 (i)为 15 35A/m2 的变电流方式电解 ,阳极电流效率 (CEa)为 85 .3%、乙醛酸选择性 (RSa)为 93.9% ;阴极电流效率 (CEc)为 86 .7% ...

• 络合沉淀法制备Al取代α-Ni(OH)_2 的正交实验研究

陈惠; 王建明; 潘滔; 肖慧明; 张鉴清; CHEN Hui; WANG Jian_ming; PAN Tao; XIAO Hui_ming; ZHANG Jian_q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2-02-28)

通过正交实验研究了影响由络合沉淀法制备的Al取代α_Ni(OH) 2 电化学性能的几个主要因素 .其最佳的合成条件为 :氨水浓度 0 .5mol·L- 1,Al取代含量 15mol% ,pH =11.0 ,在最佳合成条件下制备的样品的最大放电比容量为 30 4mAh·g- 1

• 由扩散阻抗过渡区求金属氢化物电极中氢扩散系数的不确定性(英文)

原鲜霞; 徐乃欣; YUAN Xian_xia; XU Nai_x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2-02-28)

本文参照文献[1] 报导的利用扩散阻抗过渡区求金属氢化物电极中氢扩散系数的方法测定了MlNi3.75Co0 .6 5Mn0 .4 Al0 .2 电极中氢的扩散系数 .结果发现 :运算过程中由于所用到的一些函数具有周期性 ,使计算结果变为多解 ,而且这些解之间存在着数量级上的差别 ;对同一组实验数据 ,过渡区内依据不同频率点求得的扩散系数也很不同 .总之 ,该方法尚不成熟 ,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 光亮剂对银电沉积行为的影响

胡进; 吴慧敏; 冯祥明; 李卫东; 左正忠; 周运鸿; HU Jin; WU Hui_min; FENG Xiang_ming; LI Wei_dong; ZUO Zheng_zhong; ZHOU Yun_h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2-02-28)

用电势阶跃法和旋转圆盘电极法 (RDE)以及SEM和XRD测试手段 ,初步研究了光亮剂对氰化体系中银电沉积行为的影响 .研究表明 ,光亮剂的加入并未导致银电沉积成核机理的改变 ,但显著增强了镀液的微观平整效应 ,并且所得镀层的表观光滑程度明显改善 .XRD测试亦同时表明光亮剂的加入并未改变镀层的择优取向

•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Nafion/PTFE复合膜的研究

刘富强; 邢丹敏; 于景荣; 衣宝廉; 张华民; LIU Fu_qiang; XING Dan_min; YU Jing_rong; YI Bao_lian; ZHANG Hua_m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2-02-28)

在聚四氟乙烯 (PTFE)多孔膜内浸入Nafion 树脂 ,制成Nafion /PTFE复合膜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PEMFC) .该复合膜的Nafion 含量在 5 0 %左右 ,在干态和湿态时的拉伸强度及水化 /脱水过程中 ,其尺寸稳定性比Nafion 均有所提高 .在 80℃ ,H2 /O2 压力为 0 .2 / 0 .2MPa条件下 ,用 2 5 μm厚复合膜组装的电池性能优于Nafion 117膜组装电池的性能 .测量了复合膜的O2 ...

• 防锈颜料三聚磷酸铝的拉曼光谱研究(英文)

辜志俊; 廖永贵; 张志刚; 郭琦龙; 苏方腾; GU Zhi_jun; LIAO Yong_gui; ZHANG Zhi_gang; GUO Qi_long; SU Fang_t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2-02-28)

应用拉曼光谱研究了含有防锈颜料涂装特性的钢样 ,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三聚磷酸铝防锈颜料对A3钢的保护机理 .三聚磷酸铝溶解后能到达钢样表面 ,其离子可与铁离子化合形成三聚磷酸铁 .三聚磷铁能缓慢地通过化学键牢固地附着在钢样表面 ,最终在钢表面形成一层隔绝腐蚀介质和钢样的紧蜜保护膜阻止了腐蚀的继续发生从而达到保护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