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如何获益于碳酸盐介质(英文)

庄林; 汪洋; 陆君涛; ZHUANG Lin; WANG Yang; LU Jun ta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1-02-28)

本文通过比较 0 .5mol/LK2 CO3与 0 .5mol/LH2 SO4 中甲醇阳极氧化与氧阴极还原的动力学 ,探讨直接甲醇燃料电池 (DMFC)使用碳酸盐介质的可能性 .实验表明 ,碳酸盐介质比传统的酸性介质具有更多的优点 :1)在碳酸盐介质中 ,电池的阴阳极反应性能比在酸中的高 ;2 )非贵重金属材料有可能被用作阴阳极催化剂 ;3)由于可能使用对甲醇不敏感的金属氧化物 (如MnO2 )作阴极催化剂 ,甲醇穿透隔膜于阴极放电的难题有望克服 .

陈国良; 陈声培; 周志有; 甄春花; 孙世刚; CHEN Guo-li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1-02-28)

运用电化学循环伏安 ,石英晶体微天平 (EQCM )和原位FTIR反射光谱等方法研究了酸性介质中乙醇在碳载纳米Pt膜电极上吸附和氧化行为 .结果表明 ,乙醇的电氧化与溶液酸碱性及电极表面氧物种有密切的关系 ,并指出乙醇电催化氧化是通过解离吸附产物和反应中间体双途径机理进行的 .在实验条件下 ,经原位FTIR反射光谱检测 ,解离吸附产物为CO ,反应中间体主要有CH3COOH和CH3CHO等物种 .

程璇; 刘峰名; 温作新; 林昌健; 田中群; 薛茹; CHENG Xuan; LIU Feng-ming; WEN Zuo-xin; LIN Chang-jian; TIAN Zhong-qun; XUE Ru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1-02-28)

采用脉冲阳极 /阴极电流和化学氧化两步法分别在 1∶1的氢氟酸和乙醇溶液中及 2 0 %硝酸溶液中制备出孔径约为 0 .5~ 3μm ,厚度大约为 10~ 2 0 μm的多孔硅样品 ,将获得的多孔硅结构再进一步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拉曼光谱仪进行表面形貌和光学性质的考察 .与恒电流 -化学氧化两步法制得的多孔硅相比 ,用脉冲电流法得到的多孔硅的孔径范围较大 ,且多孔层较厚 .制备时加紫外光照显著提高了多孔硅的厚度 ,并发生“蓝移”现象 ...

• Cl~- 对Zn-Fe族元素二元合金共沉积的催化作用(英文)

印仁和; 方正华; 曹为民; A·ZAKARIA; 周荣明; YIN Ren-he; FANG Zheng-hua; CAO Wei-min; A.ZAKARIA; ZHOU Rong-m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1-02-28)

在氯化物电解液中以定电量 (10C cm- 2 ) ,恒温 4 0℃电沉积Zn Fe族元素二元合金 .沉积产物用原子吸收光谱分析 .根据分析结果 ,作出相应的电流效率、百分含量及部分极化曲线 .镀层形貌采用扫描电镜 (SEM)观察 ,发现 :Zn Fe族元素合金的共沉积为异常共沉积 .Cl- 对铁族元素有催化作用 .随着Cl- 浓度的增加 ,降低了铁族元素的过电位 ,促进了铁族元素金属的沉积 .

陈召勇; 贺益; 刘兴泉; 李志结; 于作龙; CHEN zhao yong; HE Yi; LIU xing quan; LI zhi jie; YU zuo l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1-02-28)

本文以水合氢氧化锂 (LiOH .H2 O)、水合硝酸锰 (Mn(No3) 2 .6H2 O) ,水合氯化锂 (LiCl.H2 O)为原料 ,用类溶胶 凝胶法制备了LiMn2 O4 δClδ,并且以此作正极进行了电化学测试 .结果表明 ,掺氯的尖晶石LiMn2 O4 正极材料具有优异的稳定性 ,且循环稳定后 ,容量几乎没有衰减 .

黄怀国; 郑志新; 罗瑾; 张红平; 吴玲玲; 林仲华; HUANG Huai guo; ZHENG Zhi xin; LUO jin; ZHANG Hong ping; WU Ling ling; LIN Zhong hua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1-02-28)

利用电化学方法制备了TiO2 聚苯胺 (PANI)复合膜 .该膜具有比TiO2 或PANI膜更宽的吸收谱区 ,并且不同于利用聚苯胺光敏化的TiO2 膜 ,表现为两者复合材料膜的性质 .扫描电镜图表明 ,TiO2 微粒不完全覆盖着PANI膜 .根据TiO2 微粒光电流谱带的阈值能可得复盖在部分氧化态聚苯胺膜上的TiO2 微粒的禁带宽度为 3.0eV .部分氧化态聚苯胺膜的光电流谱遵循Fowler定律 ( 1/2 ~hυ成线性 ) ...

• 钒化合物对酸性镀锡溶液的稳定作用

牛振江; 林飞峰; 杨防祖; 姚士冰; 周绍民; NIU Zhen jiang; LIN Fei feng; YANG Fang zu; YAO Shi bing; ZHOU Shao m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1-02-28)

研究了钒化合物稳定剂对酸性SnSO4 溶液稳定性的影响 .可见光谱分析表明稳定剂中主要含有VO2 + 和少量的V3+ ,循环伏安实验显示在 - 0 .2 0~ - 0 .55V(vs .SCE)电位范围内VO2 + 能够在阴极上还原为V3+ ,在更负的电位下V3+ 能进一步还原到V2 + .实验结果说明稳定剂中的低价钒离子有效地清除了镀液中的溶解氧 ,因而防止了Sn2 + 离子的氧化 ,显著地提高了酸性锡镀液的稳定性 .

刘峰名; 韩琪; 陈艳霞; 钟起玲; 任斌; 田中群; LIU Feng ming; HAN Qi; CHEN Yan xia; ZHONG Qi ling; REN Bin; TIAN Zhong q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1-02-28)

应用高灵敏度的共焦显微拉曼技术 ,分别研究了水体系和不同pH值的硫脲体系中电化学反应与表面增强拉曼散射 (SERS)效应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 ,在电化学析氢反应电位区 ,电荷转移增强机制起主要作用 ,使表面物种的拉曼强度显著地增强 .

曹晓卫; 王荣; 王桂华; 章宗穰; CAO Xiao-wei; WANG Rong; WANG Gui-hua; ZHANG Zong-R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1-02-28)

采用现场拉曼光谱电化学技术表征了普鲁士蓝膜修饰铂电极的循环伏安过程 .结果显示 ,随着修饰膜的微观结构由普鲁士蓝向普鲁士白或相反过程转化 ,表征两种不同结构的拉曼特征振动谱峰及其强度变化呈现出明显的可逆特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