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二醛电氧化制备乙醛酸

陈银生; 张新胜; 胡军; 戴迎春; CHEN Yin_sheng; ZHANG Xin_sheng; HU Jun; DAI Ying_ch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0-02-28)

本文介绍了一种用电化学法合成乙醛酸的新方法 ,采用以DSA作阳极材料的离子交换膜电解槽和周期性间歇操作方式 ,研究了乙二醛和盐酸混合体系中各种工艺条件对电流效率(CEa)和乙醛酸收率 (RSa)的影响 ,得最佳电解条件 :反应温度 30~ 40℃ ,电解液流速 1.4m/s,电极电流密度 45 0A/m2 ,乙二醛初始浓度 (wt%以下同 ) 9.1%~ 16 .0 % ,盐酸初始浓度 4%~ 6 % ,在此条件下电解乙二醛 ,乙醛酸收率 ...

• 微分脉冲伏安法检测扶他林片中的双氯芬酸钠

王桂芬; 朴元哲; WANG Gui_fen; PIAO Yuan_zhe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0-02-28)

用微分脉冲伏安法在 +0 .6~ +1.2V(vs.SCE)范围内对双氯芬酸钠盐酸溶液进行循环扫描 ,发现在电位 0 .9V处有一灵敏的氧化峰 .该氧化峰的峰电流与双氯芬酸钠的浓度 (5 .0× 10 -7~ 6 .0× 10 -6mol/L)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在 2 .0× 10 -6mol/L双氯芬酸钠溶液中进行 10次实验 ,该峰的峰电流相对标准偏差为 3.5 % .用此法检测扶他林片中的双氯芬酸钠 ,所得结果与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的结果一致 .

韩景立; 刘庆国; HAN Jing_li; LIU Qing_gu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0-02-28)

本文报道了 5磺基水杨酸苯氧基硼酸锂 (LiB(SO3 )C6H3 (O) (COO)OC6H5)的合成及其在乙烯碳酸酯 (ED) /二甲基碳酸酯 (DMC)及丙烯酸酯 (PC) /二甲基亚砜 (DMSO)混合溶剂中电化学性能的研究 .

赵永韬; 吴建华; 钱建华; 于辉; ZHAO Yong_tao; WU Jian_hua; QIAN Jian_hua; YU Hu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0-02-28)

本文应用电化学阻抗谱 (EIS)研究了 90 7A钢在海水中受到阴极保护的同时 ,添加多元醇磷酸酯类缓蚀剂 ,其表面膜层变化的情况和缓蚀机理 ,对膜层在海水中浸泡的破损过程也进行了分析 .结果表明缓蚀剂和阳极保护相互促进成膜 ,与成膜过程相对应的EIS变化清楚地显示膜层的变化 ,这种膜层是多层膜结构 ,有良好的持久性和耐蚀能力 .

杨永胜; 刘晶华; 刘长鹏; 孙公权; 李长志; 陆天虹; YANG Yong_sheng; LIU Jing_hua; LIU Chang_peng; SUN Gong_quan; LI Chang_zhi; LU Tian_h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0-02-28)

为降低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 (PEMFC)电极中铂的载量 ,本文建立一种新的薄电极制备技术 (TEFT) ,制备了表面平滑、颗粒分布均匀的低铂载量电极 .结果表明当电极的铂载量为 1mg/cm2 ,用Nafion 117膜作电解质时 ,电池的最大功率密度达 0 30W·cm-2 .系统地考察了阴极中不同PTFE和Nafion含量对PEMFC性能的影响 .

戴忠旭; 汪的华; 柯豪昊; 邹津耘; 周运鸿; DAI Zhong_xu; WANG Di_hua ; KE Hao_hao; ZOU Jin_yun; ZHOU Yun_h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0-02-28)

由PbCO3 、添加剂和硫酸溶液分别混合成正、负极膏 ,制成涂膏式铅酸蓄电池电极 .研究了不同化成方法和充放电条件对电极放电容量和活性物质利用率的影响 .结果表明 ,正极以 2 .0mA/cm2 化成后 ,在同一电流密度下充放电时 ,其性能优于较高电流密度化成的电极 ,活性物质利用率达 74.4% ;以不对称方波电流化成的负极 ,其活性明显高于恒电流化成负极的活性 .这种电极在 2 .0mA/cm2 放电条件下 ,活性物质利用率达 90 ...

• 薄膜型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SOFC)研制及性能考察

张义煌; 董永来; 江义; 卢自桂; 闫景旺; ZHANG Yi_huang; DONG Yong_lei; JIANG Yi; LU Zhi_gui; YAN Jing_w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0-02-28)

用一种廉价的湿化学方法 ,在Ni_YSZ阳极基膜上制备出致密的YttriaStabilizedZirconia(YSZ)薄膜 .薄膜的厚度约为 10 μm ,致密均匀 ,无裂纹等缺陷 .以Ni_YSZ阳极基膜 ,YSZ薄膜和锶掺杂锰酸镧阴极 (LSM )组装的SOFC单电池 ,在 80 0℃下功率密度达 0 1W /cm2 .研究分析表明 ,YSZ薄膜的IR降 (包括电极 /YSZ薄膜的接触电阻 )较小 ,不是影响电池性能的主要因素 ...

• 阴极间接电氧化——二甲基砜的有机电合成 (Ⅰ )

顾登平; 王瑞芝; 张宏坤; 张雪英; 李玮; 崔宝秋; GU Deng_ping; WANG Rui_zhi; ZHANG Hong_kun; ZHANG Xue_ying; LI We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0-02-28)

本文建立一种阴极间接电氧化体系 ,以WO52 -/WO4 2 -催化阴极还原生成的H2 O2 ,间接氧化二甲基亚砜 (DMSO) ,得到产品二甲基砜 :阴极间接电氧化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普遍的应用价值 .本文研究了各种因素对生成二甲基砜电流效率的影响 ,获得了最佳工艺条件 ,电流效率大于 70 % ,母液可循环使用无污染 .

• 4 ,5-二取代-1 ,2-苯醌的电化学合成及反应机制

卜宪章; 肖桂武; 马林; 何星存; 古练权; BU Xian_zhang; XIAO Gui_wu; MA Lin; HE Xing_chum; GU Ling_qu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0-02-28)

邻苯二酚在不同亲核试剂存在下经电解氧化 ,一步合成了 4,5_二取代_1,2_苯醌类化合物 ;对电解氧化_迈克尔加成反应进行了探讨 ,提出了可能的反应历程 .

林化新; 衣宝廉; 孔连英; 张恩浚; 周利; 王凤霞; LIN Hua_xin ; YI Bao_lian; KONG Lian_ying; ZHANG En_jun; ZHOU Li; WANG Feng_xia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0-02-28)

用高温反应法制得γ_LiAlO2 粗料 .另用氯化物法先制得α_LiAlO2 细料 ,此细料在 90 0℃焙烧几小时 ,它首先转化为中间过渡型 (无定型 ) ,进而再转化为γ_LiAlO2 超细料 .其粒度 43m2 /g .用带铸法把以上γ_LiAlO2 粗细匹配料制得MCFC隔膜 .用此膜组装的电池性能较高 ,在 2 0 0和 30 0mA/cm2 放电时 ,电池输出电压分别为 0 .85V和 0 .75V时 ,功率密度高达 2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