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种新型固体电解质的导电性的研究

赵莹歆; 刘昌炎; Zhao Yingxin; Liu Changy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9-02-28)

对多种新型Li离子导电的polymer_in_salt固体电解质的导电性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这种固体电解质是将很少量的单离子聚合物电解质———聚丙烯酸锂熔于低温共熔锂盐中得到的,室温电导率为10-5S/cm(29℃),较由聚氧化乙烯(PEO)制造的polymer_in_salt固体电解质,电导率有明显地提高.

储炜; 刘德尧; 尤金跨; 杨勇; 林祖赓; Chu Wei; Liu Deyao; You Jinkua; Yang Yong; Lin Zug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9-02-28)

利用XRD、TEM、ICP、低速CV以及恒流充放电等方法研究了一种3V锂离子电池阴极材料的结构及其电化学性能.样品主要由大隧道型结构的钡镁锰矿和层状结构的水羟锰矿组成,该样品的微观形貌为层间距约10nm的叠片状结构.Li+在样品中的嵌入脱出过程具有较好的可逆性和循环稳定性.未经提纯的样品前30次循环的放电比容量达到129mAh/g,100次循环后为96mAh/g.材料结构中嵌入隧道及层间的杂质金属阳离子起着结构支撑以及维持材料的微观结构 ...

•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新结构

韩明; 徐洪峰; 衣宝廉; Han Ming; Xu Hongfeng; Yi Baoli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9-02-28)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能量效率和功率密度高,无电解质腐蚀,环境友好,可望广泛用于电动汽车的发电装置、便携式电源和地面发电站等.许多发达国家都投巨资对其进行研究开发[1].传统的单对PEMFC由膜~电极组件和其两侧的集流板构成,其中膜~电极组...

• 苯在旋转圆盘电极上的氧化过程动力学

张新胜; 丁平; 戴迎春; 袁渭康; Zhang Xinsheng; Ding Ping; Dai Yingchun; Yuan Weik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9-02-28)

Clark等[1]研究苯阳极氧化过程,认为二氧化铅是最合适的电极,苯是二级反应,苯在阳极上首先氧化为产物对苯二醌,产物可进一步氧化成马来酸,直至氧化成二氧化碳.但Ito[2]等研究表明苯阳极氧化还有一个并行反应:苯直接氧化为马来酸.Fleszar和P...

• 沉积钴镀层的粘接式氢氧化镍电极电化学性能研究

王先友; 张允什; 阎杰; 袁华堂; 宋德瑛; Wang Xianyou; Zhang Yunshi; Yan Jie; Yuan Huatang; Song Dey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9-02-28)

研究了在碱性可充电电池正极活性物质—球型氢氧化镍粒子表面化学镀钴后氢氧化镍电极的性能.通过比较充放电曲线和循环伏安试验结果,讨论了电极的放电容量、活性物质利用率和Ni(OH)2/NiOOH氧化还原可逆性.实验还发现镀钴后的氢氧化镍电极有更好的充放电性能和优良的电极特性.测定了化学镀钴前后氢氧化镍电极的交流阻抗,表明镀钴后氢氧化镍的基体之间的有较低接触电阻.此外,本文还对钴镀层改进氢氧化镍性能的机理进行了讨论.

何为; 黄颖; 张胜涛; He Wei; Huang Y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9-02-28)

在液镓电极上,反丁烯二腈(FDN)的电氢化二聚(EHD)不仅能在含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如四乙基对甲苯磺酸铵(TEA_PTS)溶液中发生,同样也能在含低浓度的强表面活性剂如TritonX_100溶液中进行.在不含有机表面活性剂的溶液中,FDN在滴镓电极上产生一个2电子还原波,生成名为丁二腈的饱和单体.在水溶液中加入一定浓度的TEA_PTS或低浓度的TritonX_100时,原来的2电子还原波分裂成两个连续的单电子还原波,生成相应的电氢化二聚物.

孙冬柏; Sun Dongbai; 金莹; Jin Ying; 俞宏英; Yu Hongying; 杨德钧; Yang Dej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9-02-28)

对次磷酸盐体系循环伏安曲线-0.4V(SCE)处氧化峰(Ⅱ峰)的特性及本质进行深入研究.结果表明,Ⅱ峰与Ⅰ峰直接相关,对应于活性吸附态的偏亚磷酸根氧化生成磷酸根的电极过程,Ⅱ峰是偏亚磷酸根脱出的H-ads离子在电极上发生氧化的结果.确定了吸附态偏亚磷酸根转变为惰性亚磷酸根反应的控速步骤为偏亚磷酸的脱附过程,并估算了脱附速度常数.最后给出可能的吸附态偏磷酸根氧化生成磷酸根的电极历程及总的次磷酸根氧化机制模型.

林昌健; 卓向东; 冯祖德; 杜荣归; 田昭武; Lin Changjian  Zhuo Xiangdong Feng Zude Du Ronggui Tian Zhaowu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9-02-28)

综合介绍我们已建立的具有微米空间分辨度的电化学方法,主要包括多种扫描微电极技术,并用于研究金属表面和金属/溶液界面电化学不均一性及局部腐蚀破坏过程.结果表明,这些空间分辨电化学方法的发展及应用,有助于深化对金属表面和金属/溶液界面电化学不均一性,特别是金属局部腐蚀发生、发展过程机理的认识.

李永发; 王廷玉; 蔡文达; Lee Yungfa Wang Tingyu Tsai Wenta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9-02-28)

本文研究硫代硫酸根离子对镍基690合金在氯化钠水溶液中之孔蚀行为.发现在单纯硫代硫酸钠水溶液中,镍基690合金不发生孔蚀.在氯化钠水溶液中,当添加的硫代硫酸根离子浓度低时,会增进孔蚀的敏感性;当硫代硫酸根离子浓度高时,则反而抑制孔蚀.

吴荫顺; 刘德宇; 曹备; 王凤丽; 方智; 张琳; 张峥嵘; 杨海; Wu Yinshun; Liu Deyu; Cao Bei; Wang Fengli; Fang Zhi; Zhang Lin; Zhang Zhengrong; Yang Ha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9-02-28)

采用微区相电化学测试技术,测量和研究了16Mn钢焊接接头上不同热经历区在硝酸盐溶液中的微区相电化学行为(包括自腐蚀电位、自腐蚀电流密度和极化曲线)以及外加载荷(应力)的影响.此外,还分别测量了各区中铁素体和珠光体的电化学行为,尤其是加载状态下的行为.结果表明,加载后各热经历区以及各区中铁素体和珠光体的自腐蚀电位均比未加载前负移,相应的自腐蚀电流密度增大,铁素体和珠光体之间电位差明显减小.加载后各热经历区中自腐蚀电位最负和次负的仍处在熔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