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子和分子水平层次的表面电化学与电催化研究

王兆翔; 黄碧英; 薛荣坚; 黄学杰; 陈立泉; Wang Zhaoxiang; Huang Biying; Xue Rongjian; Huang Xuejie; Chen Liqu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8-02-28)

聚合物电解质是新一代锂离子电池所需要的重要材料.本文从分析聚丙烯腈(PAN)-增塑剂-LiClO4体系中各组份间的相互作用出发,用Raman光谱,红外(IR)光谱,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及核磁共振(NMR)等谱学方法研究了聚合物电解质中各组份之间的相互关系和Li+离子在聚合物电解质中的输运机理.发现Li+离子既可与增塑剂分子中含有孤对电子的原子发生作用而形成缔合物,也可与PAN中C≡N基团上的N原子发生作用形成缔合物.增塑剂分子通过 ...

• 钐离子在油/水界面迁移的电化学行为

狄俊伟; 徐肖邢; 吴莹; 范瑞溪; Di Junwei; Xu Xiaoxing; Wu Ying; Fan Ruix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8-02-28)

钐离子在油/水界面迁移的电化学行为①狄俊伟*徐肖邢**吴莹范瑞溪(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苏州215006)近年来,人们对中性载体推动金属离子在油/水界面转移的报道较多[1~4].通常的实验研究大多采用水相中的金属离子MZ+大大过量,而于油相中溶解少量的...

• 锂离子电池纳米电极材料研究

尤金跨; 杨勇; 舒东; 吴升晖; 张英春; 林祖赓; You Jinkua; Yang Yong; Shu Dong; Wu Shenghui; Zhang Yingchun; Lin Zug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8-02-28)

采用XRD、TEM方法对纳米相电极材料的结构、形貌进行表征,并用循环伏安法、恒流充放电法对电极材料的嵌锂电化学行为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由于纳米材料的微结构特性使其具有优越的嵌锂特性:1)锂离子嵌入电极材料内部的深度小,过程短,具有较大的比表面,有利于采用较大的电流对该电池进行充放电.2)具有较大的嵌锂空间位置,有利于增加电极的锂嵌容量.

朱伟; 杨雨如; 黄宗卿; Zhu Wei; Yang Yuru; Huang Zongq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8-02-28)

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定镍的椭圆法研究①朱伟杨雨如黄宗卿*(重庆大学应用化学系重庆400044)电极表面准单分子层上发生的物理或化学变化能使入射的椭圆偏振光的光学参量发生明显的变化,理论分析和实验测定均表明椭圆法可灵敏地提供电极表面0.1nm厚度层内发生变...

• 甲醇阳极电氧化催化剂的研究

文纲要; 张颖; 杨正龙; 李长志; Wen Gangyao; Zhang Ying; Yang Zhenglong; Li Changzh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8-02-28)

采用化学还原沉积法制备了Pt-WO3/C、Pt-Ru/C和Pt-Ru-WO3/C系列催化剂.通过循环伏安与电流-电位极化研究了甲醇在不同催化剂/Nafion膜电极上的电催化氧化.结果表明,三种催化剂的催化活性顺序为:Pt-Ru-WO3/C>Pt-Ru/C>Pt-WO3/C.同时研究了甲醇浓度和催化剂的配比对阳极性能的影响.

迟毅; 王毅坚; 张磊; 马茂元; 宋来洲; 林秀峰; 黄新泉; Chi Yi; Wang Yijan; Zhang Lei; Ma Maoyuan; Song Laizhou; Lin Xiu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8-02-28)

四点弯曲法与声发射相结合,用于测定化学镀Ni-P镀层与基体的结合强度.实验结果与复合板模型的计算相一致.所测得的声发射曲线与镀层失效的外貌有关,凸起形(即鼓包)镀层失效对应于附着失效,横向裂纹失效对应于镀层的内聚失效.

褚道葆; 林昌健; 林华水; 谭建光; Chu Daoba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8-02-28)

用循环伏安法、极化曲线法和电解制备研究了Mn2+/Mn3+媒质非匀相二步间接电氧化甲苯合成甲醛过程,提出克服电流效率下降的电解液和化学反应液“双循环法”,可保持电流效率在88%以上.

南俊民; 杨勇; 李骏; 林祖赓; Nan Junmin; Yang Yong; Li Jun; Lin Zug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8-02-28)

发展了两种贮氢合金表面处理新方法.光电子能谱和循环伏安实验表明,经过处理后得到了富镍表面层,可提高电极的反应性能.采用光电化学方法对不同处理的电极表面由动电位氧化形成的氧化膜进行了表征,分别观察到与表面膜吸附氢氧化和氧化还原反应有关的阳极光电流和阴极光电流,同时依照电极在循环过程中的光电流变化区分了两种处理方法所得到的表面层抗氧化性能之差异.通过粉末单电极初期充放电实验,证实了电极经方法1处理以后其放电性能得到提高.

王荣秋; 李经建; 蔡生民; 刘忠范; Wang Rongqiu; Li Jingjian; Cai Shengmin; Liu Zhongf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8-02-28)

本文着重研究了多孔硅(PorousSilicon,简称PS)在阴极偏压下过硫酸铵溶液中电压调制的电致发光(Electroluminescence,简称EL)现象.发现在定电压下,随极化时间的增长电致发光强度减小并伴随着光谱红移现象.通过红外、拉曼、AFM及光电化学等手段对电致发光的淬灭机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电致发光过程中强氧化剂向多孔硅注入空穴使PS表面氧化,导致小粒径的硅晶逐渐被剥落,造成光谱高能部分首先淬灭并出现随时间变化的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