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镀及化学镀磁记录介质薄膜的最新进展

安茂忠; 杨哲龙; 张景双; 屠振密; An Maozhong; Yang Zhelong; Zhang Jingshuang; Tu Zhenm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7-02-28)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外电镀及化学镀磁记录介质薄膜的最新研究进展、电镀及化学镀镀液组成、工艺条件及其对薄膜性能的影响、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等.磁记录介质薄膜的制备,过去一直采用溅射方法,近年来国外开展了电镀及化学镀方法制备的研究.电镀方法包括水溶液电镀(如:Ni-Fe、Fe-Co合金等)和非水溶液电镀(如Tb-Fe、Nd-Fe、Tb-Fe-Co合金等),化学镀则是在Ni-P、Co-P合金的基础上,通过添加其它金属盐,得到磁记录介质薄膜,如:C ...

朱则善; 肖秀峰; 刘榕芳; 施晶莹; 陈衍珍; 胡文云; Zhu Zeshan; Xiao Xiufeng; Liu Rongfang; Shi Jingying; Chen Yanzhen; Hu w eny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7-02-28)

从钴镀液中添加WC微粒复合电沉积制备Co-WC镀层,WC微粒的加入,加快了阴极电化学反应.Co-WC复合电极在碱性溶液中具有优越的电催化析氢性能,并经受了长期间断电解的试验,电极性能稳定

• Ba-Pb-O和Bi-Pb-O的电化学合成和表征

谢民; Xie Min; 赵良仲; Zhao Liangzhong; 徐翠英; Xu Cuiying; 张金彪; Zhang Jinbia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7-02-28)

本文研究了用电化学方法在水溶液中合成铅基氧化物Ba-Pb-O和Bi-Pb-O的方法,并采用XPS,XRD和EDX对电合成产物进行了表征

• 铁-杂多酸液流电池的研究(英文)

孙培菊; Sun Peiju; 谷元鹏; Gu Yuanpeng; 由万胜; You Wansheng; 谭忠印; Tan Zhongyin; 衣宝廉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7-02-28)

本文报道的氧化还原流动池,负极活性物质为FeSO4,正极为H3PMo12O40(HP).具有选择性的阳离子交换膜将两个经活化的多孔碳毯电极分开,两个氧化还原电对在碳和石墨电极上都具有相适应的电化学可逆性.电池的活性物质很稳定,电池没有使用寿命限制

• 具有阳极氧化膜的镁合金电极性能的研究

迟毅; 杨萍; 林秀峰; Chi Yi; Yang Ping; Lin Xiu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7-02-28)

镁合金电极上生成阳极氧化膜的保护技术,使电极耐大气腐蚀的性能大大优于用铬酸盐膜保护的镁电极.阳极氧化工艺条件不同,镁电极的耐腐蚀性和电压滞后性能不同,本文讨论了膜的组成、形态、厚度等对性能的影响

祖延兵; 查全性; Zu Yanbing; Cha Chuans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7-02-28)

Nafion膜在电化学体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其表面亲水性往往直接影响着使用性能.本文介绍一种适宜于表征Nafion膜表面亲水性的接触角测量方法,即束缚气泡法,并讨论了该膜与水溶液接触角的滞后现象、溶液表面张力的影响,简介了用全氟表面活性剂改善Nafion膜表面亲水性的尝试.

马树华; 国汉举; 李季; 梁洪泽; 景遐斌; 王佛松; Ma Shuhua; Guo Hanju; Li Ji; Liang Hongze; Jing Xiabin; Wang Fos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7-02-28)

以具有气相碳化形式的精制煤焦油沉积碳为壳层材料、人造石墨(AG)及中间相石墨微球(2800℃)为核材料制备了核壳结构的碳及碳电极.核壳结构碳及核壳结构碳电极的充放电研究表明碳负极的稳定充放电容量及首次充放电效率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循环伏安研究表明在0.7V(vsLi+/Li)左右用于形成碳电极表面钝化膜的溶剂的还原分解峰显著减小,显示了核壳结构碳材料电极对电极表面钝化膜的影响作用,X射线衍射研究揭示了石墨及石墨电极上的无定形碳壳层的存在

• 甘草酸的电化学行为研究

王春明; 张延荣; 力虎林; Wang Chunming; Zhang Yanrong; Li Hul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7-02-28)

用循环伏安法、单扫描示波极谱法研究了甘草酸(glycyrrhizic,GA)在汞电极上的电化学行为及反应机理.证明甘草酸在pH=4~12的缓冲溶液(H3BO3+H3PO4+乙酸+NaOH)中有吸附峰,且示波极谱导数峰值与甘草酸浓度在8.3×10-5~1.2×10-6mol/L范围内成正比,使用悬汞电极(HMDE)线性扫描伏安法可使检测下限达2.4×10-6mol/L.根据实验结果首次提出了甘草酸在汞电极上的反应机理.该机理同时被紫外光谱证明,得到合理解释

• 纯钯电沉积及其成核机理研究

杨防祖; 许书楷; 姚士冰; 陈秉彝; 郑雪清; 钟晓慧; 周绍民; Yang Fangzu; Xu Shukai; Yao Shibing; Chen Bingyi; Zheng Xueqing; Zhou Shaom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7-02-28)

研究在柠檬酸钾和草酸铵镀液体系中纯钯电沉积及电结晶机理.结果表明,采用本实验室研制的添加剂②XP-4和XP-7,可在电流密度0.5~3.5A/dm2,温度40~60℃的宽广范围内获得全光亮的钯电沉积积层.采用脉冲电源电镀可有效地改善厚沉积层质量,减少沉积层裂纹和孔洞.循环伏安实验表明,钯电极过程的阴阳极峰电位之差达1.05V,说明其电极过程明显不可逆;伏安图上同时出现一感抗性电流环,说明钯沉积过程发生晶核形成过程;XP-4和XP-7阻化 ...

• 电沉积Ni-PSZ梯度镀层过程中阴极电流效率的研究

李君; 王殿龙; 陈莉; 胡信国; Li Jun; Wang Dianlong; Chen Li; Hu Xingu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7-02-28)

采用动电位扫描,电化学交流阻抗及扫描电子显微镜研究电沉积Ni-PSZ梯度镀层过程中阴极电流效率的变化规律及其机理.结果表明,Ni-PSZ复合镀层对氢的析出反应具有催化作用,在镀液中加入PSZ微粒后,能增大镍还原过电位,降低氢析出过电位,从而不断降低电沉积梯度镀层过程中的阴极电流效率.在电沉积Ni的过程中,有中间吸附相Ni+ads生成,PSZ微粒的加入能优先催化Hads,加速氢气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