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钇离子在铜电极上的电极过程及表面合金化

周春根; 段淑贞; Zhou Chungen; Duan Shuzhe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5-02-28)

钇离子在铜电极上的电极过程及表面合金化周春根,段淑贞(北京科技大学理化系,北京100083)通过熔盐电化学表面合金化方法获得的镀层非常均匀、无裂纹,具有很强的抗腐蚀性能,其原因是获得的合金镀层系由一种金属原子向另一种基体金属表面扩散的结果 ̄[1,2]...

• 某些离子对Cr_2O_7~(2-)阳极形成过程的影响

金世雄; 周志刚; 王岚; Jin Shixiong; Zhou Zhigang; Wang L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5-02-28)

某些离子对Cr_2O_7~(2-)阳极形成过程的影响金世雄,周志刚,王岚(南开大学化学系,天津300071)Cr(Ⅲ)阳极氧化为Cr(Ⅵ)是工业制取铬酸及其盐类的主要方法,也是从含铬工业废水中回收Cr(Ⅵ)的主要途径.文献 ̄[1]曾表明,Cr(Ⅲ)的阳?..

• 甲醛和甲酸在Pt/Sb_(ad)电极上的电催化氧化

李红; 江琳才; 蒋雄; Li Hong; Jiang Lincai; Jiang Xi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5-02-28)

研究了甲醛和甲酸在Pt/Sb_(ad)电极上的电催化氧化,在甲醛的情况下,在电位约0.7V处出现一个氧化峰;在甲酸的情况下,第一氢化峰的峰电流增加约4倍.当覆盖度为0.75±0.05时,电极显现最高活性,吸附锑原子在铂电极上具有催化活性的主要原因是通过几何效应阻止吸附毒物(PT- ̄*C=O)的生成。此外,讨论了电解时间、沉积电位、介质等因素对Pt/Sb_(ad)电极催化活性的影响,提出了在较低电位下,甲醛和甲酸在Pt/Sb_(ad)电极上催化氧化的机理.

翟和生; 陈旭光; 尤金跨; 杨勇; 林祖赓; Zhai Hesheng; Chen Xuguang; You Jinkua; Yang Yong; Lin Zug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5-02-28)

采用实时交流阻抗测量与激光扫描微区光电流技术相结合的现场方法,对铅电极在硫酸溶液中PbO和PbO_2的生长过程进行了研究.发现电极在PbO的形成区中氧化5min后,电极欧姆阻抗和t ̄(1/2)呈一直线关系,这表明PbO是均匀分布在电极表面而成长的.激光扫描微区光电流的实验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结论.实验中还发现PbO_2在PbO层中是局部发生与发展的.

蔡长寿; 苏方腾; 刘碧环; 温国谋; 郭景东; 刘仁新; 田伟东; Cai Changshou; Su Fangteng; Liu Bihuan; Wen Guomou; Guo Jingd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5-02-28)

在电泳涂装工艺中使用缓蚀剂,可提高阳极电泳涂层的防腐蚀性。实验表明,沥青电泳漆与缓蚀剂的电泳共沉积涂层对基底金属具有较高的防护性能.探讨了共沉积涂层中缓蚀剂的缓蚀机理。

张季爽; 吕瑶姣; 李青莲; 沈报恩; Zhang Jishuang; Lu Yaojiao; Li Qingli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5-02-28)

镍基溅射钨注碳电极的催化性能张季爽,吕瑶姣,李青莲(湖南大学化学化工系环境工程系,长沙410082)沈报恩(杭州大学化学系,杭州310028)析氢反应研究涉及到氢能、燃料电池、氯碱工业等的能源开发及节能技术,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1~5].本工作研...

• WY-Ⅱ型微机化测氰仪的研制与应用

王先明; Wang Xianm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5-02-28)

应用微库伦碘量法成功研制WY-Ⅱ型微机化测氰仪。该仪器主要由氰化物分离系统,自动跟踪滴定系统和微机系统等部件构成。可用于水及工业废水中简单氰化物(CN ̄-),易释氢氰酸的氰化物(E·CN ̄-)和总氰化物(T·CN ̄-)的测定。其灵敏度达0.01mg/L,CN ̄-(绝对量为1ngCN ̄-).具有节能、减耗及快速简便、自动跟踪监控等优点,其研究成果(样机)已用于水及多种工业废水中CN ̄-、E·CN及T·CN的监测,结果与国标法所得一致.

许家园; 周绍民; Xu Jiayuan; Zhou Shaom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5-02-28)

根据镀液中待测组份或杂质的电化学特性和添加剂对金属电沉积过程的阻化或活化效应,建立了测定某些镀液组份、一些杂质和常用添加剂的浓度的直接伏安法、间接伏安法和金属沉积层阳极溶出伏安法。这些方法测定步骤简单、快速,适合于电镀生产监控和电镀工艺研究。

郭鸣凤; 杨瑞敏; 张泽波; 叶劲草; Guo Mingfeng; Yang Ruimin; Zhang Zebo; Ye Jinca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5-02-28)

采用XRD和AAR分析技术,研究了LiCoO_2电极在充电过程、放电过程以及充放电循环过程中晶胞参数变化规律.发现在这些过程中,LiCoO_2晶胞出现规律性的收缩和膨胀;过充电时产物Co_3O_4,导致Li_xCoO_2晶格的破坏;循环过程中晶胞参数C_0值的变化与充电过程相似.各种状态下006峰的变化最敏感.于700℃预热20h后再高温合成的Li_xCoO_2,其006峰得到明显的加强,其循环伏安曲线可逆性很好,第1000次几乎与第一 ...

• 探讨电化学界面的原子-分子世界(厦门大学电化学研究工作简介之一)

田昭武; Tian Zhaowu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1995-02-28)

探讨电化学界面的原子-分子世界(厦门大学电化学研究工作简介之一)田昭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化学系,厦门361005)厦门大学电化学研究工作内容包括:基础研究、新研究方法与仪器的研制以及应用研究。拟在本刊陆续予以介绍。作为厦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