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化学 》期刊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化学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学术性期刊。它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旨在及时反映我国电化学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动态,促进国内、国际的学术交流,设有综述、研究论文、研究简报等栏目。

《电化学》具备融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为一体之特色,自1995年创刊以来,深得社会各界热情关注,已在国内外产生积极影响。为推动我国电化学科学发展,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国际上受到一致好评。至今已分别被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遴选为“中国核心期刊”,并于2005年被《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列为精品期刊。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广大同行、作者、读者一贯支持,热切盼望今后继续踊跃投稿,多为本刊献策建议。

张惠芳; 陈毅挺; 罗芳; 林振宇; 陈国南; ZHANG Hui-fang; CHEN Yi-ting; LUO Fang; LIN Zhen-yu; CHEN Guo-n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04-28)

电致化学发光(ECL)检测技术因其具有无需激发光源、仪器简单、灵敏度高、选择性好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环境分析、生物分析等领域. 温度是影响ECL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传统的ECL传感器中大多是通过溶液整体加热的方法来控制温度,这种方法操作繁琐,且溶液中的热不稳定性物质及易挥发性物质容易受到影响,因此电极很少工作在最适宜的温度下. 热控电极技术可以只提高电极表面温度,而维持溶液的整体温度不变,使用起来具有很好的便利性. 作者课题组首次将热控电 ...

• 《电化学分析传感》专辑序言

龙亿涛; 田阳; LONG Yi-tao; TIAN Y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04-28)

付亚敏; 闫小霞; 张小华; 陈金华; FU Ya-min; YAN Xiao-xia; ZHANG Xiao-hua; CHEN Jin-hua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04-28)

基于催化发卡自组装反应(CHA)和电活性材料[Ru(NH3)6]Cl3,发展了一种“信号增强”型光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实现了核酸的灵敏检测. 首先,采用逐层离子吸附法(SILAR)将CdS 固定于TiO2/ITO 电极表面. 光电材料CdS 不仅能够将TiO2 的吸收范围从紫外光区拓展到可见光区,而且还能提高光电转换效率. 之后,通过Cd-S 键将捕获DNA(C-DNA)固定于CdS/ TiO2/ITO 电极表面. ...

• 基于电化学双共价键法构建可再生高灵敏的电化学发光适体传感器检测可卡因

王晓飞; 张婷; 王冰; 漆红兰; 张成孝; WANG Xiao-fei; ZHANG Ting; WANG Bing; QI Hong-lan; ZHANG Cheng-xia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04-28)

基于点击化学和重氮盐法的双共价键固定化方法,制备了一种高灵敏、可重复使用的电化学发光(ECL)适体传感器. 该方法以可卡因为分析物,以可卡因适体为分子识别物质,以钌联吡啶衍生物为ECL信号物质. 采用电化学方法在玻碳电极表面重氮化叠氮苯胺,通过点击反应连接炔基功能化的钌联吡啶衍生物标记可卡因适体,获得适体传感器. 该传感器在共反应剂存在下,产生弱的电化学发光信号,可卡因存在下,电化学发光信号增加. 基于此,建立了“信号增强& ...

• 表面增强红外吸收光谱——表面敏感的原位免标记光谱电化学技术

武烈; 孙建龙; 姜秀娥; WU Lie; SUN Jian-long; JIANG Xiu-e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04-28)

表面增强红外吸收光谱(尤其衰减全反射表面增强红外吸收光谱)是一种超灵敏的红外光谱技术,能够实现亚单层膜水平的表面选择性探测. 由于增强基底可同时作为工作电极实现电化学调制,衰减全反射表面增强红外吸收光谱是一种表面敏感的原位免标记光谱电化学技术. 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表面增强红外吸收光谱的基本原理和技术特点,之后通过代表性研究工作着重介绍近年衰减全反射表面增强红外吸收光谱电化学的应用和发展,最后展望了表面增强红外光谱所面临的挑战和潜在的研究方向.

戴琬琳; 鲁志伟; 叶建山; DAI Wan-lin; LU Zhi-wei; YE Jian-sh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04-28)

本文采用激光刻蚀聚酰亚胺薄膜为载体, 浸泡吸附铜离子后经过二次刻蚀还原得到含有Cu(0)、Cu(I)和Cu(II)的纳米复合物薄膜电极(SLEPI/CuxO-FE). 通过表征可知,SLEPI/CuxO-FE具有大比表面积、丰富的活性位点以及良好的电催化性能. 实验结果表明,该电极对葡萄糖具有良好的电化学响应,并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重现性,有望应用于葡萄糖的低成本检测.

周福玲; 熊小莉; 孙旭平; ZHOU Fu-ling; XIONG Xiao-li; SUN Xu-p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04-28)

亚硝酸盐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有着不利的影响,人体长期食用含大量亚硝酸盐的食物有致癌的风险,对亚硝酸盐的分析和检测是非常重要的. 开发高效的电催化剂,从而实现高灵敏度和高选择性的亚硝酸盐检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通过先水热再低温磷化获得了磷化钴纳米阵列(CoP/TM).电化学测试结果表明,所构建的CoP/TM电极对亚硝酸盐的还原具有高效的催化作用,线性检测范围为1.0 μmol·L-1到1.0 mmo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