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截面单模光纤传输特性分析方法的研究

本文对阶跃型单横光纤的特征方程进行了计算机的严格求解,在此基础上,找到了相应区间上的归一化波导参量的经验公式并对阶跃型单横光纤的色散特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光纤结构的最佳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为了能研究不同纤芯形状的光纤的传输特性,我们还提出了在曲线坐标系下由两相嵌的正交抛物线组成的纤芯的构想,得出其场具有Hermite-Gaussian这种简单形式解。本文的结果对理论工作者和光纤设计者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