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从EPR粉末谱精确提取自旋哈密顿及线型参数的拟合方法

本文提出一种利用最小二乘法拟合从EPR粉末谱精确提取自旋哈密顿参数的方法.该方法不仅适用于共振磁场可精确解析表出或用微扰法解出的情形,也适用于共振磁场只能通过对角化哈密顿矩阵解出的情形;可拟合不同单晶线型、不同形式哈密顿的多种EPR粉末谱。我们用FORTRAN77算法语言编写了拟合程序,并在FACOM-M340S中型计算右比拟合了一些粉末样品的一级微商谱,得出了体系的自旋哈密顿和线型参数的拟合位,并从粉末谱定出对应样品的单晶线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