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扎赉特旗牛羊胰阔盘吸虫病流行病学及病原生物学的研究

<正> 一、前言 牛羊胰脏吸虫病是我国各农牧区中常见而且危害严重的一种吸虫病,国内此吸虫病的病原主要有胰阔盘吸虫(Eurytrema pancreaticum(Janson)、腔阔盘吸虫(E.coelomaticum(Giard et Billet)及枝睾阔盘吸虫(E.cladorchis Chin,Li et Wei)三种,其中以胰阔盘吸虫的分布区最大。关于本类吸虫的生物学问题近年来经国内外蠕虫学者的探讨而逐渐被了解(唐仲璋,1950;唐仲璋、唐崇惕,1975、1977;Basch,1965;Ksembaeva,1967;1973等)。国内在福建已详细观察了腔阔盘吸虫和枝睾阔盘吸虫生活史全过程,并经试验证实了它们的贝类宿主及不同的昆虫宿主的种类。胰阔盘吸虫的生活史虽亦经阐明,但

胰阔盘吸虫病; 蜗牛; 羊群; 胰吸虫; 扎赉特旗; 病原生物学; 腹吸盘; 生活史; 公社; 幼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