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二种阔盘吸虫及矛形双腔吸虫的流行病学及生物学的研究

<正> 一、前言 双腔科某些吸虫是对牛、羊、猪、骆驼等家畜危害严重的一类寄生虫,例如寄生在胰脏的各种阔盘吸虫(Eurytrema Looss,1907)及寄生在肝脏的矛形双腔吸虫(Dicrocoelium lanceatum Stiles et Hassall,1896)。前者分布全国各地,许多牛、羊群因此寄生虫病而大批死亡;后者主要分布在我国从东北到西北的各牧区中,在羊肝脏中寄生的虫体数量是以千、万来计算,严重地影响畜牧业生产。阔盘吸虫像矛形双腔吸虫一样,不仅是牲畜的重要寄生虫病的病原,而且也都能感染人体致病(图版Ⅰ图1),国内外病例常见不鲜(张月

矛形双腔吸虫; 腔阔盘吸虫; 同型阔纹蜗牛; 胰阔盘吸虫; 阔盘吸虫病; 乳牛场; 脱囊; 贝类宿主; 昆虫宿主; 流行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