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斑背肛海兔神经连索外表层超微量多肽组成的研究

蓝斑背肛海兔(NotarcusleachiicirrosusStimpson,NLCS)中枢神经系统缺少腹神经节.选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化飞行时间(Matrix assistedlaserdesorptionionization/timeofflight,MALDI TOF)质谱技术研究NLCS中枢神经系统连索外表层的超微量的多肽组成和分布时,发现该连索外表层含有丰富的酸性多肽(Aicdicpeptide,AP)的酶解片段和其他多肽组分.不同NLCS个体的中枢神经连索外表层多肽分布与组分有些差异,推测这些神经多肽可能参与中枢神经系统的信息传导和行为的可塑性.在不同的神经连索之间发现相同一级结构和聚合体的多肽组成,认为这些组份以不同的形式分泌到神经节或连索外表层参与信息传导活动,起到相似或相同的生理功能.

海兔; 神经连索; 神经肽; 质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