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多酚锰-壳聚糖微球的制备、控释和诱导肝癌细胞凋亡的研究

选用壳聚糖为微米粒包被材料,制备茶多酚锰(Tea Polyphenol Manganese,TPMn)-壳聚糖微球.用荧光显微技术研究了TPMn-壳聚糖微球的荧光特性,用扫描和透射电子显微镜证实TPMn-壳聚糖微球尺寸和分布规律.RP-HPLC定量分析TPMn-壳聚糖微球包封率为68%,符合微米级微粒控释药物包封率的要求.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茶多酚(TP)-壳聚糖和TPMn-壳聚糖的微球均有控释TP的能力,控释时间高达40h以上,但前者释放速率稍快于后者.TPMn和TPMn-壳聚糖微球均能诱导肝癌细胞凋亡,但TPMn-壳聚糖微球诱导肿瘤细胞的凋亡速率稍高于TPM.实验结果证实,以TPMn-壳聚糖微球方式控释TPMn有利于提高诱导肿瘤细胞凋亡速率.TPMn-壳聚糖微球具有研发成注射型抗肿瘤新药的可能性.

茶多酚锰-壳聚糖微球; 理化特性; 控释; 肝癌细胞; 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