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几种天然产物在海洋防污涂料中的应用研究

方倩云; 齐宇轩; 戴齐; 何健; 吴志文; 苏培; 冯丹青 (2018-11-01)

将天然产物齐墩果酸、蛇床子素和鱼藤酮作为防污剂,分别制备海洋防污涂料,在厦门海域检验其海区防污效能,并与已报道在厦门海域具防污效能的天然产物喜树碱进行比较,发现蛇床子素和鱼藤酮在海区挂板2个月内显示出一定的防污效能,齐墩果酸没有呈现出防污效能,而喜树碱的海区防污效能明显优于上述3种天然产物。另外,将喜树碱与鱼藤酮进行1∶1复配,并将这2种天然产物与氧化亚铜、N-(2,4,6-三氯苯基)马来酰亚胺(TCPM)和吡啶硫铜锌(ZPT)这3种防 ...

• 变化海洋中的甲烷气候临爆点潜力及生成悖论

党宏月; 李嘉 (2018-11-02)

在世纪时间尺度上,甲烷的全球增温潜势大约是二氧化碳的30倍.甲烷排放被认为导致了地球史上多次全球气候变化事件的发生和大规模的物种灭绝现象.因此,研究甲烷生成过程对于理解全球气候变化至关重要.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海洋中可检测到的生源甲烷完全是由低氧和无氧环境中产甲烷古菌的厌氧代谢活动产生的.但是,有众多研究报道显示,全球海洋范围内的许多含氧表面水体和近表水体中的甲烷是过饱和的,由此造成向大气甲烷净排放.含氧海水生成甲烷的现象被称为\"海洋甲 ...

• 海蜇Frizzled1基因的克隆及在无性繁殖中的表达

潘滢; 朱玲; 周春娅; 陈四清; 庄志猛 (2018-11-15)

采用RACE技术解析了海蜇(Rhopilema esculentum)Frizzled1基因的cDNA和基因组结构:Re-Fzd1基因的全长cDNA为2387 bp,其中编码区为1761bp,编码586个氨基酸的多肽。SMART分析表明,Re-Fzd1基因具备Fzd家族共同的结构特征,包括:一个由23个氨基酸组成的信号肽,一个位于N-末端富含10个保守半胱氨酸残基的半胱氨酸富集域(CRD),一个含有7个跨膜片段的跨膜结构域,以及一个含有 ...

• 基于SODA资料的南海表层风能输入的空间分布与长期趋势研究

杨倩; 崔超然; 张宇; 刘志宇; 管玉平; 黄瑞新 (2018-11-15)

海面风不仅是驱动上层海洋运动的主要动力,其能量也是维持海洋表层流动的主要机械能来源。为了分析南海表层流风能输入的变化,用SODA(Simple Ocean Data Assimilation)(1901—2010)资料估算了风向南海表层流(表层地转流+表层非地转流)的能量输入。结果表明,风向南海表层流、表层地转流和表层非地转流输入的能量总体均呈减少趋势, 110年间分别减小了约56%、65%和49%。导致风能输入减小的最主要因素是风应力 ...

• 丁酸梭菌的研发及其在水产配合饲料中的应用

艾春香 (2018-12-25)

丁酸梭菌为专性厌氧产芽孢的革兰氏阳性益生菌,具有耐热、耐酸和耐受多种抗生素等特点,是一种应用前景广阔的饲料添加剂。水产配合饲料中添加丁酸梭菌,可促进水产动物生长,调节肠道菌群微生态平衡,修复肠道损伤,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障水产动物机体健康,减少疾病发生,减少抗生素等药物的使用,进而减少水产品中的药物残留以及环境中的抗生素残留。本文简要概述了丁酸梭菌的研发及其在水产配合饲料中的应用,旨在为丁酸梭菌产业的健康发展及其在水产养殖绿色生产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王晓飞; 彭会; 陈芳奕; 张财亮; 黄文树 (2018-11-14)

Crustins是一类较早发现并广泛分布在甲壳动物中且富含半胱氨酸的阳离子抗菌肽,能够参与抗细菌的免疫应答。从拟穴青蟹(Scylla paramamosain)中克隆获得Crustin基因,命名为SpCrus1a,其cDNA序列全长744 bp,开放阅读框编码113个氨基酸,成熟肽分子量10.03 kDa,等电点8.30。表达分析结果发现其转录本主要存在于鳃、卵巢、上皮组织中,脂多糖刺激后SpCrus1a会上调表达。体外合成SpCrus ...

• 碎屑磷灰石对沉积物源判别的指示

张硕; 简星; 张巍 (2018-11-10)

基于单颗粒碎屑磷灰石原位分析的物源分析是沉积地质学研究的一种重要手段。磷灰石中Sr,Y和稀土等微量元素含量由Si O2含量和所在熔体中的分配系数控制,微量元素的含量在不同岩石的磷灰石中差异较大,可作为指示其母岩类型的重要指标。磷灰石在物源分析中的应用可归纳为以下3个方面:(1)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元素包括Sr、Y、稀土元素(REE)等;(2)同位素地球化学,包括Sr-Nd同位素、Lu-Hf同位素等;(3)单颗粒多法定年,即同颗粒磷灰石进行 ...

• 海洋来源放线菌HN-E31次生代谢产物的分离与鉴定

张岗; 庄玲萍; 许莉; 赵晶; 叶子坚; 罗联忠 (2018-11-05)

利用反相硅胶柱色谱、Sephadex LH-20凝胶柱色谱、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等分离方法,对采自中国南海的鸟氨酸微菌属放线菌HN-E31发酵液乙酸乙酯萃取部位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研究,通过1H NMR、13C NMR和质谱等波谱技术,并参照相关文献数据,对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结果共分离得到了12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环(脯-缬)二肽(1)、环(脯-亮)二肽(2)、环(脯-异亮)二肽(3)、环(脯-苯丙)二肽(4)、环(亮-丙)二肽(5)、 ...

• 模拟“微型生物碳泵”对南海储碳的贡献

卢文芳; 罗亚威; 严晓海; 江毓武 (2018-11-20)

海洋中最重要的两种生物储碳机制,包括生物泵和微型生物碳泵,其中后者在中国海中的定量估算和模拟的相关研究还未见报道.文章以南海为研究区域,构建了一个包含MCP过程的物理-生态系统耦合海洋模型.模型结果显示,南海整体平均的MCP储碳率为1.55mg C m-2d-1;如果取1000m深的颗粒物输出通量作为BP的估计,模型估算的MCP:BP比例约为1:6.08.在此基础上,用该模型预测未来南海海表增温2个典型场景下南海生态系统,特别是MCP和 ...

• 基于切向超滤技术的胶体有机碳和无机氮分离及物源初探

姜双城; 郑爱榕; 林培梅; 席英玉; 郑盛华; 吴立峰; 林娇; 罗冬莲 (2018-11-15)

利用切向超滤技术对九龙江口天然水体中胶体相(1 kDa~0. 45μm)、真溶解相(<1 kDa)和\"溶解相\"(<0. 45μm)的溶解有机碳和无机氮进行了分离与提取,初步探讨了水环境因子对其理化特性的影响机制,进而探讨了它们的来源和转化.结果表明,切向超滤过程的膜空白和质量平衡符合技术要求;溶解有机碳、亚硝酸盐氮、氨氮、硝酸盐氮和无机氮存在形式以真溶液相(<1 kDa)为主,其在胶体相中的质量浓度分别为0. 207~0. 8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