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洪小燕 (2018-06-11)

芳香胺(Aromaticamines,AAs)是合成染料、橡胶、塑料、粘合剂、农药、化妆品和药制品的重要反应中间体,随着工业的发展,芳香胺已经成为一类重要的环境污染物。芳香胺可通过大气沉降,河流输送等进入海洋环境中,无论是直接的危害还是在环境中通过二次反应生成的N-亚硝基产物,都对环境构成威胁。对环境中芳香胺的研究目前多集中于水体样品,而对沉积物中芳香胺测定方法的研究极少。为此,本文重点研究海洋沉积物中多种芳香胺的同时测定方法。 ...

• 水声网络跨层设计及应用初步研究

邹哲光 (2018-04-10)

由于海洋特殊的自然环境,决定了人类在海洋资源开发和探测的一系列活动都与水声技术密切相关。随着世界各国对海洋权益的日益重视、海洋经济热潮的兴起和无线电网络技术研究的迅猛发展,水下通信及其组网的水声网络已经成为水声技术中新的研究热点之一。水声网络是由许多传感器和水下设备组成,在海洋数据收集、污染监测、远洋探索、辅助导航以及水下军事防御等基于水下信息获取与传输技术的活动中都有广泛应用。 跨层设计是水声网络技术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之一,可以克服 ...

• 南海陆架区束毛藻的丰度、分布及其调控因子研究

杨青 (2018-06-11)

束毛藻(Trichodesmium)属于群体海洋固氮蓝细菌,主要分布于贫营养的亚热带和热带大洋,被认为是贫营养海区“新”氮的重要来源。它在我国近海(包括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和沿岸水域都有一定数量的分布,甚至多次形成赤潮。当前对“陆架泵”(大气CO2吸收机制)研究的关注,大大增强了陆架区水域束毛藻的丰度、分布及固氮速率研究的重要性。 本文首次报道了南海陆架区(包括南海北部陆架区和北部湾东侧海域)束毛藻的丰度、水平和垂直分布模式,探讨了 ...

• 频率编码水声数字遥控系统与海床基海洋环境监测系统水下状态监测仪发射机的研制

吕连港 (2018-04-12)

本论文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频率编码数字遥控系统的研制。该系统发射部分采用四个频率编码设计了6个遥控指令,为提高抗干扰能力而以移频键控数字调制方式调制发射信号,通过8031单片机控制给可预置分频器置数产生信号。接收部分以8031单片机为核心,采用测周期的方法测量信号的频率,根据频率的先后组合而解码。通过重复发射,累加定时判断,辅以严密的解码逻辑提高系统的检测概率,降低虚警概率。特别在信号处理中提出实现了一种阻塞的方法,使多途、噪声在一 ...

• 拟穴青蟹咽侧体抑制素A型(AST-A)生殖调控作用研究

黄一越 (2018-04-12)

咽侧体抑制素(Allatostatin,AST)是一类存在于昆虫中能够抑制咽侧体合成保幼激素(Juvenilehormone,JH)的多效神经肽。根据其结构特点该神经肽家族分为三种类型,分别为:A-typeAST(AST-A)、B-typeAST(AST-B)、C-typeAST(AST-C)。在昆虫中,AST家族神经肽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其中一个重要的功能是能够影响生殖过程。迄今,AST在甲壳动物中的研究尚少,尤其在生殖作用机制方面更是 ...

• 利用Tol2转座子体系构建观赏性转基因黑点青鳉家系

黄晶 (2018-04-12)

观赏鱼产业由于其具有低耗水量、低土地要求、技术密集以及高单位产量等特性,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根据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的估计,全球观赏鱼零售市场预计年销售额约60亿美元,观赏鱼整体的产业及其附属器材等产业所带动的总产值估计约达到150亿美元。近年来,观赏鱼由传统的蓄养模式向更加精致化、生活化以及艺术化发展,而具有靓丽色彩的转基因观赏鱼也打开了新的市场,带来了大量的商机。目前,美国的YorktownTechnologies公司、台湾的邰港科 ...

• 拟穴青蟹IGF/ILP信号通路关键因子生理机制研究

黄小帅 (2018-04-12)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nsulin-likegrowthfactor,IGF)/胰岛素样多肽(insulin-likepeptide,ILP)信号系统在脊椎动物的代谢和生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调控作用。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无脊椎动物中也分布着大量的ILP基因,这些基因及其编码的蛋白参与调控包括代谢、生长、生殖和蜕皮等在内的一系列生物学过程。迄今,有关甲壳动物IGF/ILP信号系统的组成、生物学功能及其信号传导途径的研究很少。 ...

• 嗓音的非线性动力学特性研究

黄楠木 (2018-04-10)

语音信号是动物之间沟通联系、信息传递的主要方式之一。随着研究的深入和科技的进步,语音信号涉及到嗓音评估、语音识别、声乐艺术、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已经成为与人类生活和科技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研究对象。 绪论部分以声带发声系统的结构与机制开篇,说明引起嗓音生成非线性特性的原因,并介绍了分析嗓音生成的非线性特性的主要方法和成果。接着从嗓音信号分析方法和声带发声系统入手,首先对非线性动力学方法及其工具箱进行了优化,再利用高速摄影成像技术对表面脱水 ...

• 海洋细菌成膜影响因素及粘附机理探索

黄燕秋 (2018-04-12)

海洋生物污损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微生物膜在生物污损中起着重要作用。海洋细菌在形成生物膜过程受到环境中多种因素的影响。细菌生物膜起始于细菌的粘附,细菌粘附到物体表面后可分泌胞外多聚物加强自身粘附能力,使菌体牢固地粘附在基底上。目前关于生物膜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医学上,有关海洋细菌粘附及影响海洋细菌生物膜形成的研究较少。本文通过对海洋细菌的分离及成膜能力检测,筛选出具有较强成膜能力的细菌,分析不同因子对成膜能力的影响;并筛选出一株粘附能 ...

• 生物标志物技术对台湾海峡风尘输送和沉积有机质来源示踪的研究

陶舒琴 (2018-02-28)

在海-陆相互作用(如河流输入和大气沉降等)和人类活动(如化石燃料燃烧等)的影响下,大量的陆源有机质由河流和风尘携带下被输送到边缘海,导致边缘海沉积碳汇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陆源有机碳汇。由于不同的来源的有机碳汇在不同时间尺度上影响着大气CO2的浓度,正确认识海洋的沉积碳汇对于全面了解全球碳循环具有重要意义。河流和大气的颗粒物输送是海洋沉积陆源物质的两个重要来源,由于传输途径的差异导致了河流和大气输送的有机质在物理生物化学性质和在传输埋藏的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