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音一百年的发展及其美学问题的探讨

福建南音又称南曲、南乐、弦管、南管。郎君唱等,植根于闽南大地的南音, 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它典雅优美、情韵深沉,千百来广泛流传于 闽南语系地区,并远播港澳台和东亚采一带。研究南音音乐,不仅可以充实中国民 族音乐的研究,而且对于促进海峡两岸及福建与东南亚的文化交流。都将起着不可 低估的作用。本文借鉴历史学、文化人类学。社会学、民族学、语言学、美学等多 学科的方法,对福建南音本世纪的发展及其所体现的美学思想进行综合探讨。全文 分为四部分。 一、南音百年发展史 本世纪以来,南音经历了清朝、国民党统治和共产党领导三个阶段,由于领导 政权的不同而使南音有不同的发展进程。 ...

历史与美学; 传播; 文化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