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克种猪选育系统工程研究的计算机支持系统

种猪繁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除了与种猪自身的遗传基因有关外,还与饲料配方、饲养管理、周围环境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因而对种猪性能的评价在主要考虑种猪内在品质的同时,还须顾及饲养、饲料、气候等外部因素的影响,涉及的数据复杂浩大。本文旨在应用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定量与定量相结合,根据数量遗传学规律和统计学规律,综合考虑饲料配方、饲养管理、周围环境等对种猪繁育的影响,针对已确定的选育目标,建立种猪繁育的数学预测模型,然后将模型程序化,构成种猪选育的决策支持系统。通过计算机仿真,求解出可选方案,对可选方案进行分析及可信度检验,设计出种猪选育工程的最佳方案。文章最后对课题承担单位之一的天马种猪场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