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绿色航运的实践研究

吴小芳; 张珞平 (2017)

为深入了解中国绿色航运的实践情况,赴广州、厦门和上海三个区域开展绿色航运实践的调研工作,总结中国港口和航运规划现状、现代航运业的发展、绿色港口和绿色航运的理念认识与实践进展.认为当前绿色港口虽已被广泛实践,但绿色港口进展总体较缓慢;绿色航运的概念还处于讨论阶段,且未明确区分绿色航运和可持续航运的内涵;没有确切的绿色航运规划实证案例,绿色航运实践多关注管理或策略层次,战略性成果极少;绿色航运物流未被明确定义,还处于讨论阶段,航运物流是现代航运业的发展趋势.

毛竹; 薛雄志 (2017)

文章根据对国家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政策的解读,明确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即以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平衡、以海洋生态环境的平衡为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以及以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和海洋生态环境的平衡促进海洋文化的进步,同时明确生态优先和激励约束并举的建设原则。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海洋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根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总体精神,针对海洋生态环境资源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需求,提出构建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的初步设想: ...

• 绿色航运和绿色航运规划的研究进展

吴小芳; 张珞平 (2016-08-15)

当前的航运规划多局限于海洋运输,战略性航运规划研究成果极少,技术方法不成熟。在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下,基于供应链视角开展的绿色航运规划研究受到关注。针对现有研究的不足,通过对文献资料检索和实地调研,总结国内外绿色航运和绿色航运规划的研究进展,包括绿色航运规划的概念及其发展、绿色航运规划的研究与实践现状和绿色航运规划的技术路线和方法等。

方秦华; Qinhua Fang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2016-10)

The destruction and degradation of coastal ecosystems impair urban resilience to typhoon disasters, which will become more intense as the environment grows warmer .Urbanizing Chinese coastal cities should develop climate-smart ...

• 高层建筑日照环境影响评价方法的探讨

刘小飞; 石晓枫; 张树谦 (2007-08-15)

旧城改造工作中的光遮挡环境问题凸现,由此引发的日照问题逐渐受到广泛关注.已往的日照环境影响评价大多针对拟建项目对周围原有项目的影响,而忽略了新建项目可能受到潜在的光遮挡.本文从连续日照时间的角度,重点对新建高层建筑可能会受到的日照环境影响进行分析,尝试提出一种日照问题的方法"零项目"日照环境影响评价法.

黄博强; 黄金良; 李迅; 涂振顺 (2015-12-20)

本文选取地处海西城市群的漳州龙海市为研究区,基于联合国千年评估提出的生态系统服务框架,借助gIS技术、In VEST模型和经济价值模型评估方法,评估龙海近30 A(1986~2010)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动态变化。结果表明:从1986至2010年,龙海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整体呈降低趋势,尤其在南溪河口区、卓岐镇海区、海门岛及漳州开发区更为明显;龙海研究区域内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存在明显空间差异性,单位面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较高为卓岐镇海区、漳州开 ...

• 应用物种敏感性分布评估九龙江口水体重金属生态风险

赵佳懿; 杜建国; 陈彬; 刘正华; 林金兰; 俞炜炜; 马志远; 胡文佳 (2014-2-15)

采用物种敏感性分布法(SSd)构建常见重金属元素对海洋生物的SSd曲线,结合九龙江口水体5、8、11月份21个站位重金属调查数据,计算了九龙江口7种重金属(AS,Cd,Cr,Cu,Hg,Pb,zn)不同暴露浓度对海洋生物的潜在影响比例(PAf),并分析了在相应站位重金属复合污染生态风险(MSPAf)。结果表明,7种重金属中AS的生态风险最大(即PAf值最高);时间尺度上,5月份总的MSPAf较其他月份稍高;空间尺度上,西溪至海门岛(1~ ...

• 基于生态足迹的南澳岛生态旅游开发探析

林晓燕; 薛雄志 (2014-8-15)

文章采用国际上可持续发展研究中较为前沿的生态足迹方法,借鉴前人研究成果,引入旅游生态足迹子模型来定量衡量测度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程度,实证研究方面,对广东南澳岛的旅游生态足迹和生态系统承载力进行测度,探讨并分析海岛旅游发展的共性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以南澳岛为代表的我国海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策略。

叶功富; 黄雍容; 卢昌义; 张立华; 林武星; 林益明 (2012)

木麻黄为我国东南沿海防护林体系的主栽树种,如何维持和提高其环境调控功能成为当前沿海防护林经营的重要科学问题。文中概述了海岸带木麻黄林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防护功能以及育林措施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等国内外研究成果,指出木麻黄人工林具有生产力高、光能利用率高和适应性强的特点;在探讨干扰与木麻黄林生态系统退化之间关系的基础上,提出加强木麻黄海岸防护林的恢复重建与生态系统管理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