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IS的船舶实时监控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The Research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Vessel Real-time Tracking System Based on AIS

摘要 船舶监控无论是对海事主管部门还是对各港航企业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目前对船舶的监控一般是利用雷达或VHF语音系统来进行,没有办法做到实时、快速。自动识别系统(AIS)是工作在甚高频(VHF)海上移动频段的自主、连续广播系统,在船舶之间、船舶与岸台之间交换船舶识别码、船位、航向及航速等信息。通过AIS获取到所需船舶的动态及静态信息,就可以对船舶进行全方位、实时的监控。 船舶实时监控系统是利用自动识别系统AIS、电子海图系统、数据库技术对所有装有AIS设备的船舶进行监控。监控中心通过串口接收AIS接收机传来的AIS数据电文,解析后一边送到AIS船舶数据库存储,一边直接送到电子海图平台...

ABSTRACT It is very important for either marine administration or port navigation enterprises to monitor the vessel. Currently, monitoring vessel is generally performed by radar or VHF voice systems, which can not satisfy the demand of real-time and rapid surveillance.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 is an independent, continuous broadcasting system working in the marine mobile VHF band,...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 实时监控; 电子海图;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real-time monito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