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tegrating GIS and multi-criteria decision analysis for landfill site selection, case study: Javanrood County in Iran

H. Karimi; S. Amiri; J. Huang; A. Karimi (2019-10-18)

Abstract(#br)The current study presents the integration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GIS) and multi-criteria decision analysis (MCDA) for municipal landfill site selection, a case example in Iran. In the first step, ...

• Coupled effects of climate variability and land use pattern on surface water quality: An elasticity perspective and watershed health indicators.

Ervinia Ayu; Huang Jinliang; Huang Yaling; Lin Jingyu (2019-11-05)

Understanding the coupled effects of climate variability and land use on riverine nitrogen is essential for watershed management. The climate-water relationships for ammonium (NH4-N) and nitrate (NO3-N) were determined by ...

• 绿色信贷与产业升级的关系研究——基于灰色关联模型的实证分析

邱英杰; 杨晓倩 (2019-01-25)

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力之间的深层矛盾日益显著。发展"绿色信贷",将资源配置到绿色、循环、低碳领域,是加快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本文从"引导效应"和"挤出效应"分析绿色信贷推动产业升级的作用机理,并通过灰色关联模型(GRA)实证检验,发现绿色信贷比与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的相关性最为显著,与第一、二产业占GDP比重的相关性则较为微弱。结果表明,绿色信贷的发展优化了产业结构,使信贷资金脱离"高损耗、高污染、高资源 ...

• 海洋环境微塑料生态效应影响研究

陈斌 (2018-03-28)

本文研究海洋微塑料生态效应影响。文章从\"微塑料生物附着\"\"生物摄入\"\"毒理效应\"\"微塑料与其它污染物复合毒性\"\"微塑料对污染物富集和迁移的影响\"等角度研究微塑料生态效应影响。最后讨论微塑料研究现状并提出展望,并提出预防微塑料污染还是需要通过加强政策法规的制定和监管力度来实现。不断提高社会对塑料污染危害性认识,完善管理和技术体系,通过加强监控,并将微塑料的相关研究成果汇总至相关政府部门,制定控制和减少微料污染的法律、政 ...

• 加大福建海洋生态保护力度

薛雄志 (2018-01-10)

<正>福建是海洋大省,其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海洋生态保护的话题。总体而言,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在海洋方面欠账较多,需要从顶层设计上给予充分重视。为此,笔者对如何加大海洋生态保护力度有三点思考。率先构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应制度保障体系框架。根据海洋生态文

• 海岸建筑后退线设置方法与实践研究

涂振顺; 黄玥; 黄金良; 杨顺良; 罗美雪 (2018-05-22)

海岸建筑后退线设置是保护海岸带区域生态环境,保障海岸区域建筑安全及维护海岸景观的重要规划手段。本文以龙海市海岸带为研究对象,考虑海岸侵蚀、海洋灾害等自然因素的基础上,结合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确定龙海市不同岸线类海岸建筑后退线的距离,为海岸带空间规划提供基础依据。结果确定龙海市不同岸线类型的海岸建筑后退线的距离分别为砂质岸线240 m、淤泥质岸线240 m、基岩岸线30 m、生物岸线220 m、人工岸线30 m。

陈斌 (2018-04-20)

综述了海洋塑料微粒污染多元化来源,在全球海洋广泛分布,近海海域分布相对集中,塑料微粒已逐渐汇聚于深海的特点。其生态反应影响体现在\"塑料微粒生物附着\"、\"生物摄入\"、\"毒理反应\"和\"塑料微粒与其它污染物复合毒性\"3个方面。未来应加强我国海洋环境中塑料微粒的污染现状及生物摄入状况调查研究,塑料微粒与污染物作用机制和复合毒性研究和塑料微粒生态风险评估方法学研究。最后提出了防止塑料微粒污染需要经过制定法律法规以及各执行机关加大管理力度的有效建议。

陈晔倩; 李杨帆; 祁新华; 陈文惠; 林金煌 (2018-06-23)

海岸带湿地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产力最高、最具价值的生态系统之一。然而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海岸带地区的土地利用正发生深刻变化,生态风险凸显。利用2000、2005、2010和2015年的Landsat TM/ETM+和Landsat 8 OLI遥感影像,融合行政区划图与地形图,并引入一个评价多元海洋、海岸带利用对栖息地造成风险的模型,即Integrated Valuation of Ecosystem Services ...

沈佳纹; 彭本荣; 王嘉晟; 彭宇航; 曹英志 (2018-12-15)

近年来,随着国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加快,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不断提高,海域招拍挂即将成为海域使用权出让的主要方式。对海域基准价格进行研究,可以科学确定海域使用权的价格,为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提供科学支撑。本文建立了海域定级和海域基准价格评估方法,并利用建立的方法评估了厦门市货运港口用海、客运港口用海、游乐场用海和游艇泊位用海的海域基准价格。结果显示,厦门市各级各类海域基准价格差异很大,各地区各类用海的海域基准价格在11.04~89.32 ...

• 中国绿色信贷的发展、困局及对策研究

邱英杰; 杨晓倩; 袁祥飞 (2018-07-23)

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承载力的深层矛盾日益显著,经济总量高速增长的同时,却在环境方面留下了重大的隐患。发展\"绿色信贷\",利用金融手段将资源配置到绿色、循环、低碳领域,是加快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本文从政策、规模、效果三个维度对中国绿色信贷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发现中国绿色信贷政策渐趋完善,规模总体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和绿色发展的效果得到充分体现。此外,本文还归结出中国绿色信贷发展中的困局主要在于信息共享机制不完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