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黄毅熠 (2018-04-12)

闽南三角地区(厦门、漳州和泉州)的经济一体化与交通同城化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这会对该地区的空气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在春季和冬季,闽南三角地区时有较为严重的雾霾天气发生。PM2.5(Particulatematterwithaerodynamicdiameter≤2.5μm)是雾霾天气的成因,其会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并且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在该区域内开展大气细颗粒物的时空分布研究,对于了解当地空气污染状况、保证当地的空气质量以及促进当地经济健 ...

• 海岸带城市水-土地利用系统弹性评估及景观格局设计应用

林静玉 (2018-04-12)

在过去的十年间,我国海岸带地区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经历了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不断加剧的土地利用变化,尤其是不透水面景观的增加引发了一定程度的环境退化。不可逆的景观变化可能会引发城市系统功能的损失以及不良的弹性转变,其中最重要的影响便是水质的退化以及水资源短缺,严重干扰城市水景观安全格局,对该区域水环境与水资源系统造成严重影响。 本研究基于弹性量化框架,利用改进的方法来量化、评估2005-2015年间连云港城市水-土地利用系统的弹性,指标体 ...

• 海洋功能区划方案的协调—保护评估体系及其应用

朱寿琴 (2018-04-12)

海洋功能区划是实现我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促进海域开发的同时注重对海域环境的保护,确保开发与保护协同发展。根据自然环境和社会需求的变化,对海洋功能区划进行阶段性修编,实现对海洋的适应性管理,是国内外相关实践的重要经验。因此,国外普遍要求开展海洋空间规划评估,对实施后的成效进行分析,提出区划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海洋功能区划评估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区划评估仍然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还没有一个完善的评估体系;我国对区划评估的方法 ...

朱慧娟 (2018-04-12)

海水养殖业对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等有着重要的作用,并且海水养殖可以通过缓解水产品供给短缺而减少对海洋捕捞渔业资源的压力,从而保护海洋生态系统。近年来随着海岸带地区经济的发展、人口增加以及城市化程度的提高,人类对海洋与海岸带地区资源与环境利用的竞争性不断增加,海水养殖受到其它产业的排挤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很多海水养殖的区域被港口、码头、地铁等项目所替代。人类对海洋生态系统的破坏性利用,在开发利用中倾向于消灭海水养殖业 ...

沈佳纹 (2018-04-12)

随着蓝色经济的发展,人类对海洋的开发利用呈现出立体、广泛、加深的趋势,海洋资源的稀缺程度不断提高,“海洋资源有价”的观念也不断深入人心。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作为资源配置方式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海域资源作为国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海域基准价既是科学制定海域使用金的依据,又是海域市场化配置的基础。海域基准价评估结果可以作为开展海域招标、挂牌和拍卖的底价,能够极大得提高行政效率,保障国家作为海域所有者的经济 ...

• 无居民海岛生态保护机制研究

王嘉晟 (2018-04-12)

我国是海洋大国,海岛众多,其中约95%是无居民海岛。21世纪是全面开发利用海洋的世纪,无居民海岛对于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价值。而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决定了无居民海岛的生态保护不可能是排斥开发的消极保护,而应当是追求开发与保护相互平衡的积极保护。现阶段,我国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如火如荼地推进,但无居民海岛的生态保护机制却没有跟上步伐,法律规制不到位,各项制度都有待完善。在此情况下,迫切需要探索无居民海岛开发中 ...

• 波托马克河流域土地利用与水质动态关联分析及其管理启示

卞京 (2018-04-12)

流域是一个具有特定结构和功能、相对独立完整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人类社会的复杂系统,承载了区域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空间。人类及其他生物以其生活的流域作为物质依托,从中获取水、食物等物质资源和生活、娱乐、发展活动的空间资源。然而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作为人类重要物质与空间依托的流域,其环境遭受来自各方面的多重影响因子的共同作用,其中以河流水质为主,正面临着日渐退化的趋势,因而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迫在眉睫。很多人为因素包括城市化、农业活 ...

• 中国海岸带自然栖息地在应对自然灾害及区域弹性转型中的作用

MUHAMMAD SAJJAD (2018-04-12)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海岸带区域正面临着自然灾害的严重威胁,逐步加剧了海岸带地区的脆弱性以及风险性。研究海岸带地区典型自然灾害(台风)的历史演变趋势及地区的脆弱性与恢复能力,寻求有效的生态环境弹性手段来降低灾害带来的风险,对于未来海岸带地区风险预测与提升海岸社区抵抗自然灾害能力至关重要。 本论文重点以台风为例,以功耗指数(PDI)作为评估历年登陆型台风破坏性的指标,基于ArcGIS中地理空间分析方法,利用中国气象局(CMA)的台风数据,分析 ...

• 斯里兰卡珊瑚礁管理的生态系统方法研究

MALAWISINGHA MUDIYANSELAGE CHA (2018-04-12)

在斯里兰卡,基于生态系统的管理(EBM)已被认为是改善海洋保护区管理的重要概念。尽管海洋保护区已经被视为一种受欢迎的管理工具,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许多海洋保护区并未实现其有效保护的管理目标。斯里兰卡的一些海洋保护区,如Hikkaduwa国家公园、Rumassala海洋保护区、BarReef海洋保护区、PigeonIsland国家公园等,大多存在问题,资源过渡开发和栖息地退化状况仍在继续。目前,海洋保护区的申报和管理是在没有充分考虑环 ...

• 论我国的油污统一立法

丁骋伟 (2018-04-12)

作为1992年《国际油污损害民事责任公约》、1992年《设立国际油污损害基金赔偿公约》的缔约国,我国在积极践行这些公约精神的同时,在国内立法层面也不断尝试突破以解决海上油污问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指导框架下,我国先后出台了《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等行政法规,并由此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法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