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下斯坦贝克“工人三部曲”的“无产阶级小说”标签

John Steinbeck's Worker Trilogy as Non-Proletarian Fiction

斯坦贝克的《胜负未决》、《人与鼠》和《愤怒的葡萄》三部小说因均涉及农业工人题材而通常被合称为“工人三部曲”。小说创作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由于描绘了破产农民、农业工人的悲惨境况而在美国社会引起很大轰动,并被当时许多美国评论家视为“无产阶级小说”。在美国,这种简单化的评论一直持续到五六十年代。此后,批评的重心转向了小说的艺术性,“工人三部曲”所揭示的时代信息及其传达的思想内涵较少受到深入研究。斯坦贝克的“工人三部曲”早在四十年代就被译介到中国。当时中国正处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特殊时期,“三部曲”不可避免地被贴上了“无产阶级文学”的标签。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多数批评家抛弃了...

With the same subject matter of the agricultural worker, John Steinbeck’s In Dubious Battle (1936), Of Mice and Men (1937) and The Grapes of Wrath (1939) are collectively called “the worker trilogy.” Since the issue of the agricultural worker was the focus of public attention during the Great Depression, Steinbeck’s worker trilogy was widely read in the 1930s, and categorized by many critics as pr...

美国经济大萧条; “无产阶级文学”; 客观解读; 美国梦; 美国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