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立两岸共同市场 促进闽台经济合作

李非 (2005-06-15)

<正>今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了两党56年来的首次会谈,双方在“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的共同体认下,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两党交往事宜,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远景”。其中第三条提出“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并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本文就建立两岸共同市场的问题进行初步的探讨,并就加强闽台经济合作,加快海峡 ...

• 论海峡两岸科技产业的分工与合作(下)

李非; 熊俊莉 (2008-08-25)

<正> 二、海峡两岸科技产业的分工机制区域产业分工是在市场与政府干预的综合作用下形成的。近年来,区域分工机制发生了较大变化,出现了有组织的"协议式"分工机制。除了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外,政府的政

• 论海峡两岸科技产业的分工与合作(上)

李非; 熊俊莉 (2008-06-25)

在最近福州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期间,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科技厅等单位分别举办了第四届海峡西岸政府管理高层论坛、第二届海西科技论坛、海峡两岸银行业财富管理高端论坛、2008海峡两岸渔业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海峡两岸知识产权论坛、创意产业论坛、首届海西物流论坛等。自本期起将陆续刊登几位来自海峡两岸的特邀专家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朱双一 (2015-3-19)

海峡两岸作为同衰共荣的命运共同体,从明末起就开始了共同抵御外敌的优良传统,近代以来西方殖民者从海上入侵,海峡两岸成为连成一片、挽手抗敌的战场。日本据台之后,台湾同胞认识到唯有祖国强盛、取得抗战胜利,台湾才能摆脱日本殖民统治,因此纷纷投身祖国抗战。张秀哲等的作品得到鲁迅、郭沫若等的肯定,谱写了两岸作家联手抗日的文坛佳话。1949年后两岸暂时隔绝,但这一传统仍延续着,“保钓“运动即一证明。历史文化传统对于建立民族、国家“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

• 《台湾经济转型的经验启示》

李文溥 (东南学术, 2000-04)

经济全球化使社会生产力冲出民族国家的藩篱 ,逐步转化为全球一体化的生产力。它必然与既有的社会经济关系、经济管理体制发生矛盾。从市场与组织的关系看 ,它表现为20世纪30年代以来逐步形成的以民族国家为基础的凯恩斯宏观经济管理体系与基本上以国内市场为活动领域的企业之间的平衡被日益以全球为活动范围的市场力量所打破。但是 ,任何时代的经济正常运行都是建立在与该时代生产力性质和水平相适应的市场与组织关系的某种平衡基础上。目前的经济全球化能否继续得以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