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黎悦帆 (2018-04-10)

反拨效应,指的是语言测试的影响,包括微观层面对教师、学生、教材编撰者等、宏观层面对教育系统乃至社会的影响。本文着眼于HSK对学生汉语学习行为的反拨效应,以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学习者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如下问题:1.HSK对学习行为是否存在反拨效应,具体有哪些表现?2.影响反拨效应产生的因素有哪些?3.根据前两个问题所得结论,是否可以为孔院汉语教学提供启发和借鉴?围绕上述问题,本文综合使用问卷调查、课堂观察、访谈的形式收集数据 ...

• 泰国清莱皇太后大学中级汉语学习者汉字习得情况的实证研究

黄荣 (2018-04-19)

汉字教学研究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汉语国际传播背景下的泰国大学生的汉字教学研究仍需进一步深化。本文以泰国皇太后大学中级汉语学习者在大二下学期期中、期末考试书写的798篇作文223487字的一手真实语料为研究材料,统计14个平行班级涉及3个不同专业的学生的汉字书写整体情况,并分析书写错误的汉字,考察具有规律性的汉字偏误情况及其成因,再根据结论提出改善中级汉字教学的相应对策。力争找到能帮助泰国学生又好又快地习得汉字的合适对策 ...

闫芳莹 (2018-04-10)

本文关注到近年来兴起的中文夏令营,探讨将任务型教学法(Task-basedTeaching,TBT)应用到中文夏令营中的汉语课(ChineseLanguageCourse,CLC)的可行性,结合个案对具体的教学原则、教学内容等进行设计,并总结相关教学经验。 至今研究TBT的理论成果丰硕,本文的研究目的也并不在于探讨TBT是否“更”适合CLC的教学,而是在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发现在此类课程中结合TBT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从而主要回答1)CLC ...

• 新西兰Whanganui市小学汉语教学调查与设计

陈德君 (2017-11-29)

本文以笔者2016年任教的新西兰四所小学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了较为整体的汉语教学调查,并基于调查结果进行了为期一学年的教学设计。 本文对Whanganui市小学的汉语教学调查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该市小学汉语教学的文化背景(二)该市小学的特点以及汉语课程开设概况(三)小学汉语学习者的认知阶段、学习动机和学习风格(四)小学汉语学习者的学习行为以及学习难点。经过文献研读、问卷调查以及访谈等方式得出:(一)在汉语教学中应该坚持以交际为核心的 ...

• 印尼汉语学习者“是”字句偏误分析研究——基于HSK动态作文语料库

高秋霞 (2018-04-10)

本文以HSK动态作文语料库中印尼汉语学习者“是”字句的偏误作为研究对象,并基于偏误分析理论、中介语理论、对比分析理论的基础上,通过语料库分析、访谈等研究手段,对其偏误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本文共有五个章节,第一章为绪论,第二章为“是”字句在汉语和印尼语中的对比分析,本章得出的主要结论有:1、“是”字句在汉语和印尼语中有相同之处,主要体现在语义相同,结构也相同的“是”字句当中,主要包括句型“主+是+名”和“副词/能愿动词/解说类词语+是 ...

• 17-19 世纪欧洲汉学著作中汉语韵律特征研究

陈星桦 (2018-04-10)

如今的对外汉语教育中,存在着语体教学的问题。在口语上,外国留学生大量存在着 “洋腔洋调”的现象;在书面语上,外国留学生还存在着书面语语体不得体的问题。而这些实际上都是韵律上的问题。现存的大量17至19世纪欧洲汉语语法论著对今天颇受关注的对外汉语教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鉴于目前学界对这些语法论著的研究还未微观到汉语韵律特征,本文以17至19世纪欧洲汉学汉语韵律特征为主要研究对象,选取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九部汉语语法论著作为主要参考文献。 ...

• 新西兰托克拉地区中小学生汉语需求分析

郭泽青 (2018-04-10)

托克拉地区2014年向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申请汉语志愿者辅助学校进行汉语教学。该地区以树景高中(ForestViewHighSchool)为主校,主要负责与孔子学院交流联系以及组织该地其他四所学校的汉语教学。相对于孔子学院直接下设的孔子课堂,托克拉地区的汉语教学更加独立,学校对课程设置、教材选择等方面的自主性更强。因此,对学生汉语需求的分析更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本文参考DudleyEvans和St.John设计的需求分析模 ...

• 中级汉语学生对教师非语言交际的感知与课堂参与关系研究

邓赛 (2018-04-10)

在对外汉语实际课堂教学的中,非语言交际行为是教师优化教学的重要辅助手段,是帮助学生加深理解和认识的桥梁,是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生动和谐的课堂教学环境的润滑剂。然而教师这种隐性的非语言行为在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中的实际应用价值却常常被忽视,相关研究甚少。汉语学习者的课堂参与是学生与教师教学的重要互动,是课堂教学不可或缺的环节。学生课堂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既是教师获得学生掌握情况反馈的有力指标,同时,学生课堂参与的数量和质量也深深影响着课堂教学气氛和教学效果。 ...

• 日本对外汉字教学对我国对外汉字教学的启示—以日本筑波大学为例

王天骄 (2018-04-10)

一直以来,汉字都是对外汉语教学的瓶颈,近年来汉字教学受到越来越多语言学家的关注,随着对外汉语教育学科的不断发展,汉字教学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但是,虽然以教学法为主的理论研究日益成熟,但认为汉字难学的学习者却没有因此而减少,可见现有的教学体系中还有很多不完善的部分。本文立足于中日汉字的相同点,首先总结了汉语对外汉字教学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并带着这些问题考察了日本对外汉字教学的情况,期望为我国对外汉字教学体系的完善提供一定的参考。 ...

• 泰国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学情况调查报告

苗洁 (2018-04-10)

本文主要是对泰国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情况的调查和研究。为了进一步提升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质量,为其他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提供一定的参考,对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调查研究。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特色是:重视本科教学、重视文化营教学、重视HSK考试、注重教材建设和图书的编辑。 在了解了泰国皇太后大学的汉语教学历史和孔子学院成立背景、工作内容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本文归纳并总结了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现状,包括孔子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