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型版”《非诚勿扰》的批评性话语分析——基于Fairclough三维框架的分析

张若男; 常大群 (2018-03-15)

通过使用Fairclough的三维分析框架,对4期\"转型版\"《非诚勿扰》节目的语料,进行语篇、话语实践、社会实践三个层面的批评性话语分析来探究节目中两性话语的背后所折射出的女性的社会性别地位状况。语篇层面采用\"预设\"、\"隐喻\"与\"词汇\"的维度进行分析,话语实践层面通过收集对男女嘉宾的网络评论来阐释受众对媒介语篇的解读,社会实践面从社会历史文化角度来挖掘男女嘉宾择偶观背后所体现的意识形态层面的因素,从而揭示了现代女性的社会 ...

• 西方汉学中汉语语体特征的认知

方环海; 闻雨轩 (2018-01-15)

在实际生活中,根据不同的语言环境来有效地进行语言交际,不仅涉及交际内容,而且也涉及交际者的本身,还涉及语言材料及其表达手段、组合方式等等的准确选择,同时也涉及话语单位、结构形式的选择问题,这就是语体学所要研究的课题。在早期的欧洲汉学中,西方的汉学家们在开始学习汉语时会经常遇到话语表达\"得体与否\"的语体问题,对汉语的\"语体\"特征已经形成了一些初步的认识,这些认识值得借鉴。文章试图梳理西方汉学中对汉语语体研究的认识成果,揭示汉语语体 ...

• “一带一路”相关图书海外出版发行分析——兼谈对“一带一路”主题图书走出去的启示

罗红玲 (2018-03-08)

2013年以来,我国图书出版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出了大批主题图书。分析\"一带一路\"主要相关图书在海外的出版发行情况,结果显示,国外发行数量远不及国内;选题内容偏窄;国外发行的大部分著作仍然是中文版本,严重限制了阅读受众面。中国主题图书要想更好走出去,必须重视海外市场需求分析与舆情监测分析,引领把握外语类\"一带一路\"主题图书的话语权,大力加强对作者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陶陶; 郑通涛 (2018-03-15)

采用方便抽样法从中国知网和ProQuest数据库抽取100篇985高校2016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论文和100篇国外教育学专业硕士论文的\"致谢\"语篇作为样本,从语类分析的角度,运用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对致谢关键要素尤其是致谢对象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发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论文致谢语存在致谢对象不全面、致谢内容过于笼统、忽视致谢组织等问题。通过样本分析,对硕士论文的致谢语写作提出一些建议。

徐丽丽; 余可华 (2018-03-15)

菲律宾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2016年底,中菲关系重新升温,各领域合作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客观上为汉语在菲律宾的教学发展创造了契机。本文旨在通过研究当地汉语推广现状,分析其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而为新形势下汉语和中华文化在菲律宾的发展提供对策建议,以期更好地推动中菲两国的文化互动与交流,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培养合格人才。

罗红玲 (2018-02-15)

\"一带一路\"主题图书海外传播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本文基于传播五要素模式,以亚马逊网站公开的书目数据为例,对\"一带一路\"图书特别是对外文化传播类图书的海外传播现状进行分析与探讨,并就\"一带一路\"图书\"走出去\"提出积极探索传播主体的国际化发展路径、创新选题内容、培育国际市场受众、大力开展\"一带一路\"优秀主题图书的译介工作等对策和建议。

陈荣岚 (2018-01-15)

本文概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如何以\"讲好中国故事\"的视野,确立汉语国际传播的新方位、新使命,推进汉语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符合国际惯例和国别特征、具有中国特色的语言文化对外传播的话语体系和学术体系;从借助汉语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向在讲好世界故事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转型,从运用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向运用国际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方向发展,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袁亮杰 (2018-03-20)

<正>\"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1)是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项目标,也是新时代中国对外交往和国际传播的发展要求。近年来,以习近平讲述中国故事为代表的中国新型叙事理念,通过传播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形象,助力中国公共外交,在国际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叙事理念是对不同民族的叙事传统和叙事方式的抽象概括,是不同民族在不同时代的叙事行为中所表现出的基本思想、

• 17世纪波兰汉学的汉语声母特征分析——以“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的拉丁注音为中心

方环海; Joanna W?glarz; 秦芳芳 (2018-04-15)

波兰传教士卜弥格(Michel Boym)对\"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的碑文翻译为我们提供了一套完善的汉字拉丁注音方案。目前,学界针对卜弥格的拉丁注音方案的专门研究较少,文章试图通过对卜弥格的碑文拉丁翻译文本的汉语语音系统整理,将之与罗明坚、利玛窦和金尼阁等三个早期汉学家拼音方案的声母系统对比,根据其间的异同之处分析卜弥格对汉语语音特征的认识,进而研究17世纪波兰汉学中的汉语语音特征。

徐岚; 陶涛 (2018-03-28)

研究生教育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载体,对跨学科模式的探讨是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提升研究生跨学科能力的路径,一是在跨学科课程与教学上,采用基于问题解决的学习方式,创建跨学科学习社群,支持跨学科实践活动;二是在跨学科合作项目上,将以创建跨学科研究机构为核心的理念转变为以跨学科研究生为纽带组建项目和导师团队的理念;三是在跨学科研究生指导上,确立教师和学生的跨学科身份认同,采用多元灵活的评价方式。跨学科研究生教育的三种路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