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六壬术数哲学思想研究

A STUDY ON THE PHILOSOPHICAL THOUGHT OF DALIUREN DIVINATION

本论文首先分析了六壬术产生的天文背景及基本占验规则的天文学含义,从计时法的演变及特征、十二次产生年代,以及十二次、十二辰与二十八宿对应关系的建立等方面,多角度考证论述了六壬产生的时代与背景。深入研究了两套太岁系统的差异以及纪年方式由岁星纪年到太岁纪年的演变过程,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新天道观的建立与六壬等新术数形式之间的关系。 以六壬思维方式的逻辑特征为切入点,从术数认知的逻辑起点、认知对象、壬占规则等角度,深入分析了术数所体现的超越理性特征及悖论本质。从人类思维的二元对立根源与意识的自指性特征,揭示了术数认知所依赖的因果悖论性质。在具体区分物理与事理之别的基础上,从象观、道观、心观论证了消除主客...

This paper first analyzes the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evolvement of the timing method, the basic astronomy theory about zodiac, twelve earthly branches,twenty-eight lunar mansions and the reletionship established among them,textual analyzes multi-anglely Liuren originated astronomical background and astronomy meaning of the divination rules. In the study based on the diffrences of the two sets o...

月将加时; 悖论; 泛演化逻辑; Yuejiang Riding Hour Stretches; Paradox; Pan-evolution Log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