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自然界的连续性与间断性

关于自然的连续性与间断性问题,自古以来一直补人们所关 注。随着科学和哲学的发展,人们对这对范畴的认识也不断地在深 化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使人们对这对范畴的理解又达到了 新的高度。马克思、恩格斯在唯物主义的基础上,批判继承了黑格 尔辩证法的“合理内核”,明确而又系统地阐明了自然界连续又 间断的思想,阐明了自然界连续性与间断性的辩证统一关系以及自 然界连续与间断性的特点。 间断性表现事物的分化和差异,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跳跃性, 体现物质及其过去在时空中的质的规定,使事物自身与它物区别 开来。连续性则表现事物的联结和转化,显示事物的毗连性和持续 性,体现物质及其运动在时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