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易学思想研究

The Study on CaiQing Yi-ology

本文以蔡清易学思想为主题,分别从其易学思想的来源、内容、特色以及对后世的影响几个方面来论述。在结构上主要分为五章: 第一章首先是对蔡清易学文化背景的梳理,在简要介绍蔡清的生平、主要学术活动之后,重点介绍了蔡清师友张载、薛瑄、梁寅的主要易学思想,通过与蔡清易学思想的对比,揭示蔡清易学思想的根源。其次,介绍蔡清的易学著作,包括对其易学著作《易经蒙引》的专门论述以及蔡清的《四书蒙引》和《蔡文庄公集》中易学资料的钩沉。最后,重点谈蔡清对《周易》的性质定位,展现蔡清对于《周易》体系的整体把握。 第二章将蔡清的《易经蒙引》与朱熹的《周易本义》作对比,通过体例、结构、义理三方面的对比,表明蔡清对朱熹的继...

This dissertation based on the theme of CaiQing’s yi-ology, separately from the yi-ology's source, contents, features and the influence on after ages to discuss. On the structure mainly divided into five chapters: The chapter one makes a carding about the cultural background of CaiQing’s yi-ology firstly. After a brief introduction of CaiQing’s personal narratives and main academic activitie...

蔡清; 易学; 太极; 阴阳; 动静; CaiQing; Yi-ology; Yin-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