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发微

世界整体化的趋势从近代就形成,马克思用“历史向世界历 史的转变”这一命题表征了这一历史趋势。因而我们这里所说的 “世界历史”不是通常的、历史学意义上的世界臾、即整个人类 历史,而是特指各民族、国家通过普遍交往,进人相互依存状态, 使世界整体化以来的历史。由此,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 中提出了他的“世界历史”思想。 但在马克思之前,“世界历史”观念源远流长,其中集大成 者是黑格尔。这项宝贵的思想遗产告诉我们,历史并不是杂乱无 章的偶然性的堆积,在民族和地区的丰富多样的历史中,存在着 共同性和一致性的主导线索,它把民族史串流起来,汇成世界历 史的主干道。因此必须站在世界历史...

世界历史; 世界体系; 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