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史、主客关系与绝对精神:读黑格尔《精神现象学》

论文提要对主客关系问题的探讨,是鲁国古典哲学的中心问题,德国哲学大师黑格尔的主字关系学说,代表了德国古典哲学主客关系问题的探讨的最高成就,他的第一部著作《精神现象学》就是以主客关系问题为主题,试图完成科学解决主客关系问题这一当代的科学任务”(黑格尔语),就其对主客关系问题的全面深入的专门分析。以及在这种分析中明确表露出主客关系问题的具体内容和真实涵义而言,《精神现象学》对我们全面理解,真正把握黑格尔的主客关系学说,具有十分重要而独特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