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时期生态保护的理论与实践

Theories and Practices about Environment Protection during Zhou Dynasty

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先秦文化中存在大量生态伦理文明思想。重新挖掘古人的生态智慧在当今生态问题引起全球性广泛重视的前提下显得更加意义重大。本文拟就两周时期生态保护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阐述,探讨古人在环境保护上的得失。在生态理论方面,周易和儒道两家都将人与大自然看成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系统,这与现代生态学的理论遥相呼应,相比于西方传统文化的人类中心主义显得更为深刻和睿智。人在这个整体系统中既不是主宰,也不是无能为力的。人所应该做的就是遵循自然规律“与天地相参”。道家更是超越了人类一贯的优越感站到了“道”的高度看待自然万物,提出了“物无贵贱”的生态伦理观。庄子借栎树之口对人类发出了“且也若与予也皆物...

Abstract There are great thoughts of ecological ethics in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al especially in the culture of pre-Qin period. As now environment protection has been a global problem, it is of great importance to pay attention to the research on ecological intelligence in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This text explores into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s of the environment protection d...

生态伦理; 环境保护; 两周时期; Zhou dyna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