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台湾的对外贸易及其对社会经济之影响

内容提要本文重点在於论述近代合湾的对外贸易,并探讨其对台湾社会所产生的影响.序言交代了文章的选题目的、论述的重点、篇幅的结构及主要参考资料等等。第一章简略地回顾了近代台湾开港以前的通商贸易概况,并指出其主要特点。清朝统一台湾后,台湾的开发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商品经济随着生产的发展而增强。自康熙末年起,就有大量的米、糖等剩余农产品输到大陆,雍正年间已出现了行郊这种大规模的商业组织,随着与大陆贸易而兴起的许多商业市镇,从南到北分布在西海岸上,其中以府治、鹿港和艋胛三者最为著称。这个时期台湾贸易的特点是市场结构以大陆为主,对外贸易额为数甚微;贸易组织以郊商为主,大部分贸易由其包揽;就商品结构而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