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剑桥中华民国史上卷

杨伏山 (中新社厦门, 2010-03-17)

由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部主任陈支平教授主编的《闽台族谱丛刊》近日正式出版发行,这是闽台族谱文献首次大规模的整理出版。   据厦门大学人文学院15日披露,由福建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重点资助的该丛刊,收录了福建和台湾地区共108种民间族谱,分编50册而成,在地区和姓氏范围上覆盖了闽南泉州、漳州及闽西上杭等地和闽台大姓中的陈、林、王、李等数十个姓氏,其中最早的族谱《南靖金山水美王氏族谱》编纂于明代隆庆四年(1570年),迄今400多年,可谓年代久远。

施宣(福建日报) (2010-03-16)

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支平认为,明清时期闽南商人逐渐把经营活动的空间,转移到以海峡两岸间的商业贸易为核心,进而连接大陆市场以至国际市场的海洋格局之上,并开始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海外移民,即华侨群体,从而将闽南商人所依托的社会活动空间扩展到社会与文化层面,在闽南区域与台湾之间形成一个基本自成体系的闽台社会文化圈,或者叫“环闽台海洋经济文化圈”。从中华文化的对外影响力来考察,闽南文化所具有的国际性特征是国内任何一个经济文化圈所不能比拟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