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近代中国关税自主权的失落与回归(1840-1936年)

本文较全面地探讨了近代中国关税自主权失落与回归的历史过程及其原因,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全文共分四章,另有导论和结束语。导论对有关近代中国关税自主权历史演化的研究,作了一个学术史的回顾。第一章探讨了晚清关税自主权失落的经过与原因及晚清关税自主思想的萌发。晚清时期,随着列强对华侵略的步步加深,中国的关税自主权一一丧失。晚清关税自主权的失落主要缘于列强的强取东夺,但与清政府的腐朽无知也不无关系。随着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关税自主权丧失的危害性逐渐为国人觉察。晚清时期,中国的先进分子萌发了关税自主思想。早期资产阶级改良派、维新派和革命派都在不同程度上提出过关税自主的主张。但由于民族资产阶级的软...

关税自主权; 民族意识; 失落; 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