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化进程中我国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的空间特征探析

教育与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适应特征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理论中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已全面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同水平决定了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均衡,考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规模与经济发展的空间分布特征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运用实证的研究方法和不同的指标分析,得出的结论和对策有:地区高等教育发展规模没有显示出东中西三大经济地域那样明显的差距,但两者存在着不协调性;高等教育发达程度和人均GDP呈显著性相关;高等教育发展离不开经济资源禀赋;城市化进程对高等教育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高等教育大众化; 地区GDP与人均GDP; 空间特征; 城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