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山族的原始宗教

内容提要本文论述高山族原始宗教产生和存在的基础,及其信仰观念,行为表现。第一章从高山族的经济生活入手,探求高山族原始宗教的社会基础。第二章分析不同地域的高山族在信仰形态上的差别,以及高山族固有信仰观念。第三章论述高山族原始宗教的主要礼仪——祭仪,并分析其性质、作用。第四章,高山族原始宗教包含大量的巫术行为。本章着重分析高山族源始宗教巫术行为的主导思想原则、主要形式,以及巫师的职业、性质。结语以不同的角度辫证地评价高山族原始宗教的社会作用。指出在一定时空条件下,高山族的原始宗教有其积极作用,但从社会发展的眼光看,高山族原始宗教起了阻碍社会发展的反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