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畲族服饰研究

本文采用文化人类学方法,着重研究福建畲族服饰,文章注意将畲族服饰置于民族文化过程及其文化整体中进行全面综合分析。第一章对现代福建畲族服饰进行全面分类,共分为罗源式、福安式、霞浦式、福鼎式、顺昌式、光泽式、漳平式等七种类型。文中详细阐述了各式服饰类型的特点及其分布状况。第二章考察了福建畲族服饰差异的形成原因,阐明本本原因是畲族迁居各地而形成的地方性变异。文章首先通过各式服饰类型的结构分析,说明其间存在着密切的亲缘关系。接着又从畲族迁徙史方面证明服饰的地方性变异原因。尔后,通过地理现象及文化要素的分析,首次提出畲族文化存在次文化的论点,并分析了赊板文化共性与次文化个性以及各次文化的夫系,阐明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