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书》入声考

本文以闽南方言韵书《渡江书》入声为研究对象,详细分析了读书入声韵系统的构成及其语音分布,比较它跟通行较广的《汇音妙悟》、《雅俗通十五音》这两部闽南韵书的异同,探讨它在今天闽南方言(尤其是厦门话)中的具体反映,并以《切韵》系统韵书及有关字书典籍的材料为印证,着重讨论了该书入声用字和文白异读的问题、以期提示《渡江书》入声系统与今天闽南话入声系统的关系和演变,进而为汉语入声的发展寻找某些历史轨迹。

渡江书; 入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