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陈支平 (2016-03-24)

<正>一百年中国古代史研究的崇洋之路近代以来,在西方国家船坚炮利的冲击下,中国固有的传统文化,也在强势的西方文化面前,显得中气不足,低人一大截。在西风东渐的整体氛围之下,古老的中国历史学也不能幸免。睿智的中国学人们,在努力探索中国史学创新的同时,不免要对中国传统史学进行某些自我矮化的反思。其中最著名的学者,莫过于胡适先生和梁启超先生了。胡适先生在《中国哲学史大纲》中批评中国的传统史学说:"中国人作史,最不讲究史料。神话、官书都可以作史料 ...

• 包容与创新是学术的永恒生命力

<正>2015年岁末,我收到台湾大学黄慕萱和甘怀真两位教授的来信,说的是他们现在正共同主持一项计划,"为建置数据库汇整两岸出版之优秀期刊"。因此希望我就他们列举认定的大陆10种最有学术影响力的历史学刊物,提出自己的意见。这10种历史学刊物的排列顺序分别是:《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中国农史》《清史研究》《史学月刊》《史学集刊》《当代中国史研究》《中国历史地

朱人求 (2017)

<正>【主持人语】"道南学"一说,自宋末始出。可见于文献之最早记载,为朱子弟子曹彦约于宝庆元年(1225)为同门好友度正《性善堂后集》所作的跋文:"今观《性善堂后集》,则其平日所作固已磊落于歌行而谆复于书序记跋,反复于宏议而微妙于至理,以为未足,悦晦庵先生之道,南学于考亭,孟子所谓豪杰之士,不是过也。"(曹彦约:《昌谷集》卷十七)度正,字周卿,号性善,合州巴川(今重庆铜梁)人,从学朱子于考亭(今福建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跨学科研究,探索中华海洋文明的发展演进,并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资鉴,《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和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拟于2017年5月中旬在福建厦门联合召开2017年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前沿论坛——中国与世界:多元视野下的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现将论坛征文事项通知如下:

• 阳明学研究的理论视域

张海晏 (2017)

多年来,阳明学研究在资料搜集、概念辨析、人物发掘和学派梳理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了揭示阳明学说及其后学的深层意蕴和精神特质,亦可从社会学、主体性、现象学和解释学等理论维度来丰富与深化我们的研究。

陈支平 (2016-02-16)

客家人是汉民族中的一支富有独特迁移历史与人文性格的民系。从目前学界对于客家民系的学术研究中,学者们更多的是注重客家民系的迁移形成历史以及它的乡族特征等,而对于客家民系人文特征的整体把握上,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探索。本文拟就福建闽西客家特别是连城客家的基本生态、生业状态,以及客家民系的从商习俗与走向南北各地与海外各国的历史经历做一探讨,从而从一个不同的民系角度,扩大对于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广阔视野。

谢泳 (2013-10-01)

<正>1952年,陈寅恪有《偶观〈十三妹〉新剧戏作》一首,原诗如下:涂脂抹粉厚几许,欲改衰翁成姹女;满堂观众笑且怜,黄花一枝秋带雨。红柳村中怪事多,闲人燕北费描摹;周三狡计原因尔,邓九甘心可奈何。因此诗作于1952年,历来解陈诗的人,都判断出本诗暗含的意义是写当时的思想改造运动。至于“衰翁“具体何指,众说不一,刘梦溪、黄裳认为是指陈垣。还有人认为是代指当

• 也谈“五一口号”中的“万岁”问题

谢泳 (2011)

<正>张素华的《毛泽东没有在“五一口号“中加写“毛主席万岁“》一文(《炎黄春秋》2010年第7期),否定了郭道晖《四千老干部对党史的一次民主评议》(《炎黄春秋》2010年第4期)中引述陈友群在中直机关第二组的发言,即“1950年中宣部起初拟订的五一口号中,最后两条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在后面亲自加上‘毛主席万

• 半个世纪前的一份“秘密”档案——有关田羽翔先生

<正>人生有许多奇特经历。个人生命与那些完全不可能发生关系的人和事最后联在了一起,事后细细想来,必有某种因缘。我虽不是佛教徒,但有时想起自己一生中所遇的事,还是不

张燮 (1994)

<正>学校心理学是一门以临床心理学为基础,配合教育诊断,广泛应用心理学成果为教育服务,或者说为儿童和青年服务的学科。其主要应用技术为:心理测量和咨询,认知类型设计,问题行为和心理疾病的诊治,学校管理和学习环境的改善,教师行为的辅导以及影响学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