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世纪到十九世纪前期中暹海上贸易

本文对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前期的中途海上贫易情况作了比 较系统的论述,并对其性质及影响突易发展的因素略作分析,以 期有助于中国海外交易史的研究。 十八世纪的中退海上贸易可分为朝贡贸易和民间贸易两种类 里。清政府为了造成万国来期的盛世假象,在东南呀地区推行传 统的朝贡贸易制度,以厚往薄来为原则,给贡船的压舱货物以免 税的优待,保护朝贡贸易,而谴罗方面,主买是被巨大的经济利 益所吸引,以朝贡为名,图贸易之实,因为一次朝贡伴随着一次 贸易,贡船到广州后,贡使等人带着贡品去北京进贡,在广州的 贡船就可以开展贸易,并可随当年的冬季季风回迢而随翌年的夏 季季风到粤.以及时迎接从北京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