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现实历史进程与现存实践着的意识的辩证认识-学习《德意志意识形态》关于需要的思想

本文通过分析《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德意志意 识形态》两种著作,考察马克思对社会历史的辨证认识所得 出的对社会历史、人类本质的认识成果。认为对思维和存的 问题的解决,既是马克思认识社会历史的必要前提同时又是 在认识社会历史这一活动中所实现的必然成果。基于这一立 足点,本文认为,马克思的历史观、自然观、辩证法、认识 论内在地统一于他对社会历史的具体认识过程中,当然我们 并不排除理论的研究将它们各自抽象出来加入专门研究的必 要,但就本质而言,它们在现实中的存在是直接同一的,它 们在马克思的认识中的实现是一致的。同时,本文认为,马 克思在思想内容实现变革的同时对思想的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