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协同思想的比较

本文主要对中西思想史上围绕存在与演化问题而展开的有关协同思想及其差异作了初步的比较和探讨。 中国思想关于气的概念是围绕着存在与演化问题而展开的。“气”,是衍生协同思想的本原;中国思想的最高追求在于“和”(huo)和“和”(he)之实现.“和”,是中国协同思想之精髓。“和”或“和”之实现有毅于“中”,“时”.“诚”三个不同层次的基本约束,而“中”.“时”,“诚”三者之综合又构成“和”之总体;阴阳五行系统,作为中国恩想的基本模式,是“和”之思想构设或展示的基本骨架,它对中国协同思想之孕育。应用和深化具有深远的历史作用。 西方思想由于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大致可分为三个具有明显特征的历史时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