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考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和建设问题的两大理论产物,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说和政治经济学说,在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这两大理论尽管产生于不同的历史时期,但它们之间有着深厚的理论渊源,是一种前后相续的继承和发展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把这两大理论结合起来加以研究,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从这一立论基点出发,本课题从以下三个方面作了一些初步探讨。 第一章主要论述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过程、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的基本内容和建国初期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在全国范围内的初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