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信贷结构 优化产业结构

本文以马克思的再生产理论为依据,分析我国产业结构的现实状况,阐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紧迫性。文章分析了产业结构调整与信贷结构调整的辩狱关系,论证了以信贷结构调整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可能性和局限性,并具体地提出以信贷结构调整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措施。全文共分三部分,约二万五千字。 本文第一部分为“优化产业结构的紧迫性”。首先阐述了产业机构的概念,即“社会生产力的结构”。文章以马克思再生产理论为依据。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二卷第三篇中分析了实现社会再生产的条件和社会再生产过程中两大部类之间的比例关系,从而阐述了社会再生产理论。这一理论虽然是在考察资本主义再生产时提出的,但如果撇开资本主义的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