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政政策和国际货币政策研究:社会主义开放型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需求调控模式研究

自从1978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我国经济与外国经济的联 系不断增强。进人90年代,我国已是世界上比较开放的国家:1991年进出口总额 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已超过45%;1992在世界的贸易国地位已从1991年的15位上 升到第11位。但迄今为止,我国理论界的注意力仍主要集中在封闭型经济宏观调 控模式的构造上,而对于开放型经济宏观调控模式的研究则很少涉及。实践上, 长期以来,我国主要靠商业政策如进口限额、进口许可证制度和选择性政策工具 如关税、出口补贴、外汇管制等来调节外部经济。这些政策的采用,尽管在短期 内可能实现外部均衡,但是以牺牲其他目标为代价的。就是在当今西方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