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国有资产管理的改革

国有资产运营效益的问题,近来被受关注,近几年,国有资产运营效益不断下降,据悉,1990年预算内工业企业资金利润率7.2%,低于银行存款利率(资料来源,《求是》杂志90年第18期第26页),这种状况着实令人担忧。固然,技术进步是提高国有资产效益的重要手段但我觉得,在目前,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更应该受到重视,本文正是基于这种看法,试图对国有资产管理的改革作些理论上和实践上的探索。 全文分三部分: 第一部份:当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问题及其原因。首先论述了当前国有资产管理主要存在问题,包括七个方面:即1、管理混乱,家底不清;2、大量流失;3、补偿不足,吃老本现象严重;4、产权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