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汇市场干预研究

从1994年中国首次进行汇率制度改革,改变了原来的汇率双轨制起,央行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一直积极地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2005年7月21日,中国再次进行汇率机制改革,政府宣布汇率体制向“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转变,即人民币汇率回归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为中央银行外汇市场干预的实施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灵活度,同时也对如何发挥干预的积极作用、提高干预的有效性而科学合理地实施外汇市场干预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本文首先从外汇市场干预理论框架出发,回顾了国内外有关外汇市场干预的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的文献,并从干预工具、干预方式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国际外汇市场干预技...

After the first reform on exchange rate regime on Jan, 1994, the central bank in China implemented its foreign exchange intervention positively in order to keep the stability of its currency. On July 21, 2005, China performed another reform on exchange rate regime. The government declared the exchange rate system will turn to “managed floating regime being based on the supply and demand of market ...

外汇市场; 干预; interv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