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我国地方税的改革与完善

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我国的地方税经过7年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建立和规范了地方税的基本框架,改变了原来多种体制并存的局面;设立了地方税的专门征收机构,提高了地方税务机构征收管理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促进了地方税的增长,调动了地方聚财理财的积极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但是由于我国当时的分税制改革是在保留既得利益下进行的,过多考虑了中央集权的需要,使得地方税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原来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更加突出。因此,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地方税是当前税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文从地方税的若干基本问题入手,介绍了国外的经验,针对目前我国地方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和完...

地方税; 改革; 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