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角色

一年多来,学术界对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原因的诸多探讨主要集中在两个层面:一种分析认为,经济结构的扭曲和经济政策不当等因素导致了经济基本面的恶化(特别是财政状况的恶化),从而引发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市场预期和信心的突变是促使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蔓延和恶化的关键原因。二论的解释虽然在此次亚洲金融危机中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印证,但并不完美,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二论的解释仍沿用了过去解释货币危机的第一代模型和第二代模型。它们分析的一个出发点是认为亚洲金融危机是一场货币危机,即汇率危机,而对于金融危机的另一组成部分——银行危机则很少有系统的研究。 事实上,大部分金融危机都是包含货币危机...

银行监管; 银行危机; 金融中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