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专业银行商业化改革问题研究

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沿着计划经济——有计划商品经济 ——市场经济的轨迹运行和发展的。在高度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形 成了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配套的高度集中统一的银行体制,银行完全 按照国家指令性计划供应资金,发挥着国家出纳机关的作用。党 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确立 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与之相适 应,金融体制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1984年工商银行从人民银行 中分离出来,人民银行独立行使中央银行职能。形成了以中国人 民银行为核心,国家专业银行为主体,其它金融机构并存,分工 协作的金融体制。这种银行体制的特点是,融政策性业务与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