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幻觉假说研究

A Study of Fiscal Illusion Hypothesis

财政幻觉假说是公共选择学派用以解释政府规模和增长的理论之一。财政幻觉概念涉及到对政府活动真实成本和收益的系统性错觉。它认为由于财政收支过程的混沌性产生的对税收负担的错觉,投票者-纳税人往往低估税收价格,导致对公共产品需求增加,以至于支持了较高的公共支出水平。财政幻觉的分析遵循公共选择理论方法论上的个人主义的传统,建立在公共产品论和税收价格论的基础之上。这一命题长期为国内财政学界所忽略。本论文选题的目的在于了解国外经济学家在这一领域的思考状态,并希望能有助于思考我们自己的问题。 论文共分四章: 第一章是理论背景与基本概念。回顾了财政幻觉假说的发展历史,分析了财政幻觉的理论基础和本质,认为财政...

财政幻觉; 税收价格; 公共选择; Fiscal Illusion; Tax Price; Public Choice